2020年5月9日星期六

又是509


 

24个月前的509深夜,全国群情沸腾,无数民众以激昂欢呼声伴着公正党蓝眼党旗随风飘扬,欢呼独霸我国60年的国阵巫统在第14届全国大选马失前蹄,遭希盟击垮实现出人意表的改朝换代,写下最惊天动地的大马政治历史。

可惜,公正党魁华哥却因尚在牢狱中无缘分享这一刻胜利的喜悦。

希盟在经过长时间的等待之下,顺利迎来了老马为过渡首相,带领那批本来都习惯在野角色的公正党、火箭党、诚信党,以及最后关头才加入希盟的土团党人,摇身挺进了布城,正式入主为发号施令的希盟政府。

回想那两年来的希盟政府,即使后来把一盘散沙的希盟注册为合法联盟,并采纳了共同的HARAPAN党旗,然而,随着老马品性难改的食古不化掌权手段,加上希盟各党同床异梦各怀鬼胎明争暗斗,老奸巨猾的马爷营私巩固势力以奸计和分治等拿手好戏弱化公正党及盟友的实力,不及年余把美好的江山和治国声誉,从胜选时的最高峰,滑落至谷底,在多次的国州补选节节败北不堪一击,老马却不愿追究自己埋下的过失,还接二连三继续摆出令普罗民众气煞和不安的种族气味,显现其独裁霸权的本性。

尽管被盟党高层追迫根据协议让位,老马却始终捉紧权势不守信用和道义,最后还一不做二不休自己推翻自己的政府,误判自己有足够的朝野支持梦想成为一人独大的无上首相,辞去第7任首相职,抱着希盟政府一起死,然后再影响最高元首委任自己为过渡首相,以图实现无上首相的袁世凯美梦

短命的希盟政府成也老马败也老马,只有区区20个月的寿命,在老马一手造就的公正党叛徒阿兹敏的运筹帷幄,成功拉拢失意的巫统和伊党搞了场喜来登政变,制造国内政治动荡令希盟倒台,最高元首及时介入后弃老马而钦点慕尤丁接任相位,绝了老马梦想无上总统首相的梦想,也断送了选民以民主程序得来不易那改朝换代的新政,换来了慕尤丁临时缀合的国盟后门政府!

两年后的今天,509又让国内政海风起云涌,慕尤丁看来正面对龙椅动摇的浩劫危机,面对巫统大党不安于室的进逼,又要步步为营老马心有不甘的反扑,加上只建立在为了政权互相利用的脆弱国盟政府基础,四面楚歌的压得坐立难安!

实际上,慕尤丁的政府摇摇欲坠人尽皆知,如今更传出509的一日国会老马要向他提不信任动议,还获得原属希盟的议长接纳,并将在7月的国会纳入议程,看来又是一场让全球眼界大开的政治好戏,即将上映了。

509,竟然有那么多精彩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