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

老慕的政治算盘

 

喜来登一场鸿门宴,让慕尤丁意外从政治动荡中迎来迟来的春天,获得最高元首钦点接任老马自愿辞官的相位,以国盟名誉取代自我垮台的短命希盟政府,粉碎野心家老马一味梦想变身无上首相的袁世凯美梦

然而,老慕的国盟新政府实际上只不过是巫统伊党加部份土团党和东马政党联盟,为了取代希盟而临时缀合的乌合之众,广被讥为没有民意基础的后门政府。

也因此慕尤丁的土团党一分为二,从此与同是来自土团党的老马分道扬镳,埋下深仇。

国盟政府夺得政权,虽然因慕尤丁是YAB首相权威,然而却没有足够的威信和实力,来驯服原本在野角色的大党巫统和伊党,以及砂州联盟步步紧逼的势力,因为国盟政府的崛起,人尽皆知只不过互相利用以夺取政权为目的。

即使首相拥有绝对的权力,以个人议程委任内阁正副部长官职巩固势力,可是,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后盾,再加上老慕不及老马那种阴险狡猾的能耐去分化盟党实力,相位这张龙椅实际上是充满尖刺和暗箭的所在咧。

慕尤丁甫上台忙着展开抗疫大行动,巧妙组成偏向自己的内阁组合,以人多势众的臃肿内阁见者有份地满足各路人马,却还得面对巫统伊党等需索无度的要求,以安抚及收服他们给予自己的支持。

从最近所有官联机构纷纷换了政治人物领导,尤其是巫统议员大部份都取代前朝GLC高职,明显的老慕已无法拒绝来势汹汹的巫统伺机夺取官联要职,以加强党势力和财富,充盈财力人力,待人强马壮时再战下届大选,咸鱼翻身王者归来的机会!

老慕喊出的国盟合法化建议,遭巫统署理主席哈山开口拒绝,并据说在巫统高层会议中表示,该党从来都没有加入国盟,而是为了平息政治动荡挽救国家,才支持慕尤丁接任首相。

看来,老慕的国盟合法化的政治算盘,显然已经触礁,巫统作为后门政府最大政党,有那么顺摊受制于老慕那无兵统帅的脚下咩?

慕尤丁的处境岌岌可危,所面对的内忧外患,宛如十面埋伏的万箭穿心危机处处,盟党步步进迫施压需索好处,另一边厢老马和希盟伺机反扑,同样要他的老命。即使能够挨过这三年至下届大选,看来巫统和伊党也不会念在国盟一家亲的份上,施舍一个必胜的选区让他及执政土团党现任议员,那么,老慕他们这班人的政治寿命,顶多只有三年喔!

除非老慕从老马处学到分化和击破内敌的绝世高招,能够将巫统来势汹汹的势力化解,否则,三年后跟随老慕的土团人马,全都唯有返乡种番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