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精英教育



长假之前的学生天才演艺晚会,得到从都门远道而来的教育部副部长魏兄家祥欣然答应亲临主持开幕演说,学堂上下至今想起,还感兴奋的余温。

当天晚上的热闹场面,家长校友加上莘莘学子及来宾,将整座小礼堂给挤得水泄不通,简直爆嗮棚那么夸张。

适逢小六生检定试放榜时刻,魏兄在精彩的演词中,离不开连日媒体报章大事报道的成绩,谈的是你我触目所及,都在追踪宣扬全A(华小7A国小5A)精英和状元。他并不认同媒体一窝蜂宣扬精英的手法,如此这般好像教育的目的只著重精英教育,那么那些中等生、中下生,甚至学习有障碍的后进生,就不能受到关心和重视吗?

魏兄说得也是,填鸭式考试至上的教育制度,家长和教师心存的kiashu心魔,造就了目前社会上对AA声的精英状元另眼相看追捧拥抱,其实对于那绝大部份的平庸群体着实是非常不公平的举措。

让全国惊愕的关丹某校校长泪洒校园的经典画面,其原因竟然是学堂精英状元减半受不住打击!学堂阿头一把眼泪一把鼻涕,为与考生丢失全A而伤心落泪,明显让社会公众感觉追A梦已到了令人迷离得可以。

好个教育部高层魏副部长一语道破教育的基本意义,其实更应该关注的是那大部份的中等生,因为这才是占据人数最多的一群。

他说:有教无类,才能够体现教育的用意。正如这所银州唯一拥有特殊教育的华小,如果能够在教学过程成功地将这些因学习障碍而缺乏自信的后进生,教育成自立自力的一群,那么就是一项教育效果的成就。

活在精英幻觉的时代,童年的生活不但痛苦,而且毫无乐趣可言,老少一伙kiashu心理作祟,或者就是现今社会的畸形发展吧!

5 条评论:

細水長流 说...

校长及教师为考获7A学生减少而哭,
没道理。
应该为没考及格的学生而伤心才对啊!

skylark 说...

是的。读书考试其实并不只为精英。试问世界上的天才有几人长大后真的有非凡表现呢?

安东尼 说...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看完了你写的这篇文章,心里非常高兴,他立刻下令叫他的手下问这位校长在那里任职的。我想他应该很快的提拔你了。
你这样识做,弄到英俊的家祥哥很爽,我猜不久他会接见你。然后会叫你下次在你的部落客里多多美言几句。

lim 说...

安东尼:魏夫人问你是谁对她的老公这么热情,说他英俊唤他阿祥哥,弄到她老公很爽,心猿意马梦话连连?

匿名 说...

还是老安好料,一眼就看穿鸟兄的心思。他日退休后,替某某部长提公事包,别忘了照顾照顾昔日的老友们啊!话说回头,全国每年拿A及全科及格的才大约60巴仙,其余40巴仙的学生就是这样报销了,这一群的学生才是身为师长们应该为他们哭泣掉泪的。这位校长真不知所谓。真惭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