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课外活动的意外


学校才开学一周,全国各地学堂正为迎接开课安排工作忙得团团转,银州太平某著名国中却不太平,开学首个周末竟然发生学生童军扎营装置高空滑轮时,失误绳索断裂飞坠击毙一名中二生,让原本充满热诚和期待的童军组织蒙上不可磨灭的阴影和遗憾,也唤醒当局关注中学制服团体过度热衷展开的集训活动和集会,是否有需进一步受到校方的监督和批备。

这宗不幸的校园悲剧日昨清晨天未亮,发生在华联国中校园内。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及教育部高层闻讯也赶来了解事情真相,除了勒令该校即刻暂停所有课外活动两周,并宣布设立一个由教育总监为首的调查团,进行全面调查意外的来龙去脉。

这个活跃的童军团趁着学年才开始,,就大阵仗展开吸收新会员的活动,决定在第一个周末主办新生集训营。团员提前在校园留宿,并于清晨5时即起床进行集训活动,包括摸黑结扎竹塔和装置高空滑轮,作为召收新生的展示品。

话说该不幸丧命的吴姓同学当时与数十名同学在校园篮球场草地摸黑装置滑轮,挂在草场树上至篮球铁架的绳索却突然断裂,绳子上的实铁滑轮因此飞堕急速掉落,不偏不倚击中他的头部,冲力之大击破头颅血流如注,当场惨死现场,吓坏现场的老师和团员。

其实,新趋向是中学的制服组织对在籍学生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教育部规定学生必须参与课外活动,而且也是进入大学时受到考量的条件之一,因此,校方软硬兼施之下,同学们有了结集同好的兴趣,通过青少年好玩和创意的思维,自动自发主办繁密的活动。

这些团体包括童军团、少年军团、学警团、圣约翰红新月等,为团员灌输自立助人娱乐和领导能力的训练,堪称得上是学生吸收正确人生观的超棒训练中心。

可惜的是,许多学堂面对制服团体超限的活跃和投入,团员被迫频密参与集会,甚至一周四五天都要留下来进行活动或步操,参加没完没了的露营等,荒废了正常的学业。

经家长的投诉,校方规定集会每周至多只能一两次,可是这些过于热衷的学生领袖居然为了避免遭校方责备和禁止,选择在校外进行更频密的集会和活动,连校方课外活动主管和校长也不知情!

这就是目前中学制服团体常见的新发现,他们本着那份对集体活动的热诚和好玩心理,绕过校方所有的禁令,公然偷偷摸摸在校外展开连串的集训活动,其实可说是相当令人担忧的事实。

不幸的事件发生后,且看看各校是否严厉对待活动展开的程序和安全措施,并加紧对付不遵从校规或擅自召集活动的学生领袖,从而制止可能发生的突发悲剧。

严格说来,课外活动虽然对学生心智成长的训练是相当有用的环节,不过正确的指引和灌输自身安危意识,对于正处于尴尬年龄的青少年,同样是非常重要,不是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