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大宝森节Thaipusam





每年农历新年之前,大马另一项让国内外旅客惊叹的宗教大节日,就是今天在国内各大都会隆重登场的大宝森节庆典。这项落在一二月的印度教节庆活动,根据印裔老友透露,是泰米尔历每年的第十个月庆祝,是信徒们赎罪、忏悔、感恩以及实践诺言的大日子。

我国一些印裔聚居的州属在今天是公共假期,让信徒能够参与隆重的宗教仪式和游行,其中槟城、霹雳、森美兰、柔佛和联邦直辖区,就可以令人体会到大宝森节庆的热闹和疯狂。

吉隆坡黑风洞的情况,据说是全马最热辣的地点之一,这一天人潮汹涌热爆自不在话下。

大宝森节的庆典,着实充满怪异和神奇,信徒不辞劳苦及信心满怀奉献自己护送Kavadi出巡,情况异常的令人叹为观止,已是国人见怪不怪的画面。

忏悔的奉献者实践诺言以肉体来完成感恩和回报神明的庇佑,女性忏悔者通常是用头顶着一只被称作Pal Kavadi的铜罐,里面装有经过祈福的牛奶;男信徒如苦行僧般以背部肉体上嵌入无数个铮亮的小铁钩,这些铁钩类似鱼钩,每个钩尾都结着一条粗绳子,由后面一人集中抓在左手,牵拉扯紧,同时右手挥舞着一条鞭子不停地鞭打驱赶前面的教徒。

此外,一些信徒以长矛或铁枝硬物贯穿嘴巴舌头参与游行,配搭着印度鼓乐声和随同者“喂喂呀呀”的声响和蹦蹦跳跳的舞步,缓缓向着印度庙宇前行,吸引无数驻足围观的群众,为之目瞪口呆。

当年在槟城读书的少年时期,就曾经在这一天兴致勃勃一路跟随着游行队伍,从Batu Lancang的学校宿舍,徒步走向瀑布公园附近的印度庙,只因好奇要一睹如此壮观和热烈的宗教庆典呢!

或者,华裔民间宗教庆典其实也有和大宝森节庆游行相同之处。不信,你不妨参与农历九月的九皇爷庆典活动,欣赏皇爷出巡游行时,必然会发现一些有神明附身的信徒,同样力大无穷,口插长矛,头顶硬物,悠游自在参与出游的队伍,让围观者大感惊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