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华教路难行



华文教育在大马发展坎坷,华教斗士前仆后继的能耐,逐渐看到开花和结果,然而前路尚需步步为营忐忑前行,已是华社默认的任务。

也因为华社对教育的死硬心结,政府往往在面对选情或大小补选期,聪明地抬出开明的态度和承诺,来讨好华社的欢心,来缓和民众因教育课题引发对当政者的不满情绪。

其实,马华民政在维护华教这方面的努力,有其可圈可点的表现,然而,却碍于在朝身份而无法畅所欲言,因此,挨骂的成份无从幸免。

近期首相纳吉频频对国内华校招手,以亲民姿态现身华小华校,并再度向华社派定心丸,宣称政府不会废除国民型学校(SJK)的教育体制,以培养更多富创意及创新的人力资本,让人民可掌握国语以外的语文。

他说:“国民型学校展现多项优点,特别是就读学生,能够掌握多种语文,这类学校已逐渐获得马来人、华人或印度人接受。华小优势是学生能掌握多种语文,包括国语、英语及华语。”

首相好话连篇,赞扬国内华小为国家培养多语人才。他还指出,全国华小生61万2千人中,就有约6万名是马来学生。

国家首号高层人物的公开赞扬,对华小华教的领袖和斗士,可真听出耳油,听得飘飘然欣喜之极。

当年老马当权时,人们也曾听过不少对华教发展赞扬有加的好话,其中还曾亲自莅临走访华社自力更生的独中,亲眼观察华社办学的毅力。

当然,那都是安排在大选将至的关键时刻亮相现身,以最佳时机和言论,向华社报喜和称赞,讨好民众的欢心。

可惜,好话说尽,大选过后的情况和话语,却变了样,华社的诉求和期待,同样让人等得焦急,等得忘记自己。

老马自下台后,就曾变脸对华教斗士手指笃笃,抨击为国民团结的阻力,并指责诉求是沙文主义的头目。

日前纳吉在丁能区为补选造势活动时,在为一所华小礼堂开幕时,也不厌其烦称赞华社热心发展华教的精神,让全场观众喜上眉梢。

民众对当权者发出讨好的赞语习以为常,更期望政府务实关注华教的正常发展,确确实实满足培育多语人才的宏愿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