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免费晚餐

许多人说『天下没有免费的晚餐』,可是令伯日昨的好康经验,却完全不同。


股票行任职的老友来电邀请参与饭局,在某冷气餐厅享用一顿免费的晚餐。原以为老友这饭局必然又要谈些什么新投资计划的推展,不过令你我惊奇的,当晚的聚餐完全没有提及什么特别讯息,纯粹吃饭谈天,可谓名符其实的免费晚餐。


连日来媒体报章被大都会象牙塔堆里的国立大专生示威扎营的大件事,占据了不少显著的版幅,看得读者虽然对出现肌体冲突和执法人员强硬清场的画面表示不解和反感,毕竟还搞不懂这批热血年轻人的诉求目的!


不知是否受到阿拉伯之春的余温感染,不清楚是否国内年轻人尤其是活在象牙塔的愤怒青年对挑战权威举措上了瘾,传开的国立大专生浩浩荡荡在首都街道抛头露面摇旗呐喊,数百人高姿态示威游行,原来为的是要政府高教部废除高等教育贷学金,想迫使政府提供免费大学教育。


如此令国人大表惊奇和感叹的要求,顿然让你我搞糊涂了脑袋,怎么我们这些养尊处优的年轻生命,只懂得坐享其成,样样都想益了自己?


新时代家长其实内心矛盾可想而知,子女读书差劲担心往后找食无能,子女读书聪明又担心无力供书教学。从幼儿园至中学毕业的教育投资已够每个父母难受,而想到子女有机会考入大学深造的开销,更让他们烦恼担忧,难安难眠。


在教育方面的策略,大马政府可说得上是仁慈又惠民,虽然间中因存有显眼的种族偏差成份,固打制分配学额,引起国人群众的不满积怨。每年廉宜的国立大学录取大学生的课题,兜兜转转没完没了,而环顾多年的情况,得益最多的,莫过于马来子弟,据知他们不但人数年年超越其他族群数十倍被录取的学生,而且录取成绩方面的宽松,引发诟语不在话下!


无论如何,当局为了减轻国人大专教育的负担,设立PTPTN高教贷款,应该是值得全民鼓掌的惠民计划,可惜不久前曾传开计划推展至今,虽然让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受惠,可是却因掌管基金的当局疏漏和执法宽松不力,导致状态连连,至今无法收回曾贷出的数以百万计的款额。


其实,当局在收回贷款的行动方面,曾因受到毕业生不断要求而一改再改,现在允许他们毕业后找到工作每月有收入之后,才开始清还借贷,而且低额约50200不等,看不出他们在偿还贷款上会面对什么超资的重担。


可是,这趟大专生有人爽爽搞示威要争取取消贷款方便,干脆给免费大学教育,连一个仙也不必愁,那你认为这诉求是否合理?对那些私立生或者因固打无法进入国立大学的学生,要如何打发和平息不满的积怨?


如此不智不明的要求,居然获得民联头头的支持和撑腰,明眼人一看就看穿他们背后的西洋镜,其实就是空头支票的承诺,骗取选票的『免费晚餐』!


民政党署理主席郑兄可扬就认为,民联建议废除高等教育基金,是在鼓吹拐杖文化,使学生越发依赖政府。


事实上,普罗民众都同意郑兄以下的见解吧:通过建议废除高教基金,间接使学生产生抗议示威的念头,让这些大学生把宝贵求学时间浪费在毫无意义的示威行动上,这是令人遗憾的。


3 条评论:

real asset investing 说...

Quotas in education are always a mistake. Just let people compete for spots normally.

TC 说...

很多那些“他们”所谓的国家未来的栋梁都只是一大班的混混,不学无术啲!
有说经济学学士在面试于某Investment bank时就连什么是Leverage和Barefoot pilgrim都不懂呢!

skylark 说...

大马的大学毕业生早就无法与他国大学生相提并论,烂得可笑已使国家失威不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