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Kakak的故事

坊间曾为了印尼当局对大马输入他们的国民来当女佣的大生意,定下千层的硬规条,指明只允许过埠女佣负责一种家务,限制多多听得准雇主们群起非议,并讥称倒不如请个印尼女佣回家当主人,由雇主服侍她更好。


这项民间kakak课题才冷却不久,国内突然连续两天传开两则关于外国女佣的消息,再度引起你我对外国女佣课题的关注。日昨媒体传出的新闻,一宗是死一宗是逃和偷,看得群众傻了双眼,暗想怎么原本可以成为主仆关系和谐相处的缘和份,竟然落得老鼠过街的话题。


首宗发生在槟威,话说大山脚有一名24岁柬埔寨女佣,疑遭雇主夫妇长期虐待至饿死,死时只有26公斤。如此大镬的虐死佣人的戏码,好像似曾听过的苦情故事,国内曾传出不少相同版本的招式,将印尼女佣活活虐待虐打致死,或折磨得不成人形,让外国人惊恐大马雇主存有暴力倾向的心理不平衡。


据说该客死异乡的可怜女佣僵硬尸体在某处店屋楼上货仓内,耳朵身背有明显伤痕,初步了解死因活活给饿到胃穿洞!


槟州总警长阿育对此惨绝人寰的虐死案也感到惊愕,并形容是一宗无人性的案件,即使是动物,也不会受如此对待。


另一方面,远在首都的某著名马来美容界名人家里,遭两名看似老实忠厚的印尼女佣,趁屋主出国公干,卷走他们家中价值50万的财物,包括名表,钻石戒指耳环,还换上雇主新衣逃难。


该雇主向媒体宣称自己以真心对待女佣,虽然之前也曾无端端不见了51千数额的钱财,并不曾怀疑女佣所为,也不曾想过安装闭路电视做监视。然而,这回竟然遭两人偷走数十万计的财物,而且还换上自己新衣裳逃去无踪,令她顿感外国女佣的素质必须提升,也令她不敢再有聘请外国女佣的念头。


哦哦,这就是国内kakak课题的另一些高潮个案,凸显主仆关系有缘无份的无奈。


不过,人与人的主仆缘份,其实也有非常不同和温馨的例子。不久前媒体挖料爆出银州山城一名好命的中年印尼女佣,与华裔雇主全家成员相处和睦,而且因为好学不倦获得雇主支持和鼓励,一边当女佣一边供她读OUM远距大学课程,周末上课时雇主甚至亲自开车接送,日前已顺利考获文凭而成为佳话,感动民心。


噢噢噢,kakak的故事,谈之不尽,关键是否主仆关系在于“诚”字作怪?


1 条评论:

Mister Leaf 说...

Kakak。
若干年后,不知大马的女生会被逼到邻国做 Kakak 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