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也谈5岁入学


教育界热门课题,茶余饭后都在讨论教育部计划强制性规定儿童5岁入学,提早进入一年级。咖啡店里你一言我一句,人人突然摇身成为专家,抒发意见伟论震天。总的来说,根据坊间民众的声音,5岁入学的建议,贬多过褒,是预料中的事实。

教育部长宣称该部已收集资料和建议,并将铁定在2015年落实学童5岁入学的政策,制定教育转型的大蓝图,而儿童提前入学的计划被媒体大事报道后,掀起了群众热烈讨论的话题,足证明新时代家长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机会。

与大部份国家一样,大马儿童小学入学年龄是七岁,在小学接受六年的基础教育后,13岁即可升上中学继续学业。

想当年你我小时候的学校生活,并不像现今的上学情况那么“kiasu”。当年的教育并非如现今那般过度强调考试,也没有以填鸭方式来将学童的脑袋打开,让统一考试的技巧和知识全给灌进小脑袋。可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莫名的竞争环境,现代的学童提着书包到学校,就被催谷必须好好准备政府考试,追寻优异的成绩示众。

童年的欢笑,童年的天真,全给学校忙碌的考试准备给剥夺的荡然无存。

家长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可是却因为竞争的学习环境所迫,不得不想方设法为子女提供各种提升成绩的法宝和补习,进一步剥夺他们的童真,如此做法已非kiasu两个字能够回答的无奈。

这趟教育部传来有意让儿童提前在5岁入学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把许多关心儿童心智发展的群众,吓得张口吐舌,大表反对,的确是人之常情。

5岁的小朋友,还小得可爱,小得不懂自理生活起居的需要,无法长时间呆坐着上课学习,着实考倒了班上级任及老师的耐力和教学。

家长们其实担心这些过早被书本和正规教育压上来的5岁儿童,是否能够接受繁忙的学习课业和考试,能否不必父母陪伴或从旁壮胆下,进入小一成为学校的学童。

一旦5岁进读一年级,kiasu 的家长被迫早早将小朋友送到校外的补习班,以便能够在学业追得上其他的同伴,迫使小小年纪全日与书本为伍,可想而知,提早把儿童打造成见书丧胆的反叛心理,拔苗助长实际上祸害无穷。

当然,若要推展如此教育大计划,大批56岁的儿童入读学校,师资无形中需要增加何止十倍!其次是学校的建筑物和基本设备的不足,是否又是另一个必须克服的难题?

其实,一般认为,我国目前的幼儿园教育发展蓬勃,对培训儿童适应环境和自立自理的作用,有着积极的效果,加上以首相纳吉夫人罗斯玛全心提倡素质的学前教育,应可辅助原有的教育制度。

因此,何必爽爽突然喊出提前两年入学一年级的建议,让你我心存恐惧,是否大官们心思思又想将天真无邪的小朋友,捉去继续当其教育大业的白老鼠?

2 条评论:

jb 说...

2105年?

skylark 说...

一时大意写错年份,谢谢提醒,已更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