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端午节裹粽子

















进入农历五月,又是粽子飘香的季节。多得远古人群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发明了粽子这个好吃又好看的应节食品,流传至今,继续受到华人乡团的重视和传扬。

说华人是人类最讲究吃的民族,一点也不为过。一年到头的大小节日,都有诸多巧立名堂的好料,供你我享受口瘾食瘾,而其中端午节的粽子和中秋节的月饼,经过食神师傅改良再改良,让人们享尽口感美食,不枉此生。

民间节庆的文化习俗,随着时代进步而逐渐没落,因此,一些民间团体的大家长和领袖们,对此深表关心,并希望这些流传数千年的风俗得以传承弘扬,一代一代的流传下去。

际此五月五端午节重临人间,国内不少乡团组织,不约而同举办与粽子有关的集会和活动,其中最有看头的戏码,就是承办现场裹粽子比赛,以便这门华族特有的端午文化,继续牵引着代代接棒的裹粽子手艺。

日前此间银州皇城华堂为庆祝端午节,就联合镇上多个乡团包括潮州会馆、福建公会、海南公会、客家公会、广东会馆和广西会馆,举办了别开生面的裹粽子比赛及家乡特色美食品尝会,推出系列的热潮,带动埠民重视民间节庆的欢腾。

这项据说是皇城首次出现的大型端午节庆祝活动,吸引无数民众涌至学校礼堂参与其盛,亲睹来自各乡团妇女团员现场表演裹粽子的功力,并品尝一些几乎失传的家乡美食,着实是另有一番滋味。

今天,正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你是否想念家里老妈当年裹制的肉粽,隐约间嗅到飘来小时候的粽子香?

倘若家里已没有包裹粽子的双手,那么,不如到市场上买一两个回来享用吧,新时代只要手上有钱,不必担心没有应节好料等着你来光顾咧!

2 条评论:

精彩的人生 说...

校长,端午节快乐!

skylark 说...

走过岁月老兄,节庆欢乐,生活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