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扫墓的心情




虽然踏青扫墓的热潮,随着44日清明节全世界各地华人孝子孝女蜂拥淹没荒山野岭的墓地、或商业化规划得诗情画意的墓园山庄,如此踏青热闹的情景已时过境迁,黄土山坡留下野草不见余烬点点的光秃画面,就只剩下一些因特别缘故选择在清明正日过后才赶上山头祭祖扫墓的稀疏人群。

根据传统,华人清明扫墓祭祖的风俗,除了在清明日为高潮正日,后辈可以选择在正日十天前或十天后,完成扫墓的心愿。因此,你我不难发现在这期间的周末及周日,墓地山头或墓园山庄这些先人长眠之处,人山人海香烛烟火弥漫自不在话下。

正因为兄弟姐妹和亲属各有所忙碌,而清明正日是你我需赴职场打拼的工作日,今年令伯家中大伙定于清明节过后的周日,才相约浩浩荡荡来到辞世已三载的老爸坟墓前,与永别后的父亲相聚,来一尽你我思念老爸的孝心,来与老爸倾诉别后的情怀。

家里一大伙人为了生活平时各分东西,这趟约定在今天为老爸长眠处扫墓清理周围野草杂枝,并带来祭品糕果,也应习俗传统之需,带来纸衣纸鞋以及几可乱真的冥间钞票和补品手信等,焚化后期望老爸在另一个世界收到儿孙寄来的礼物,好好地可以在另一个极乐世界有用武之处。

想起老爸在世时的一点一滴,也想起他老人家对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爱,这趟你我所看到的却只是他老长眠的大屋墓地,不免让你我鼻酸眼湿,强忍热泪脱眶来。

哦哦,永别的爸爸,你可知道儿女们都在想念你吗?

对不起,我们今年来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