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

广告宣传战



每天打开报章翻阅,引入读者眼帘的都是关于全国大选的消息,千篇一律讲的谈到离不开PRU13。自420提名日之后,国内许多城乡地区的读者或居民,突然有人免费派送国内著名的国文报和英文报,天天准时派来,管你有看还是不看。

报贩每天早上将大扎大扎的出炉报纸数十份甚至数百份,搬进校园放在保安厅处,气喘汗流一看就知有多吃力,不过,相信这些免费的报纸是由上头埋单,因此虽然重得吃不消,然而却是生金蛋的宝贝,送进校园管他派不派完或者被当surat khabar lama来卖,总算交差完毕袋袋平安。

当然这些不必付钱的精神粮食,都是由当权政府控制的大报“新海峡时报”和“今日新闻报”,据说因报道手法丧失公信力,并不被普罗民众追捧而怠销,因此为传达当权派的正面或锦上添花的选情消息,大手笔花费巨额资金天天派通街任拿任看不收分文。

说到这次选情激烈,其实媒体报章却因这场政治大战左右逢源猪笼入水。国阵和民联战火燃烧到国内各大报章,其中你我天天买来看的华文报章看来蛇年接财神接到手软。各大华文报天天都有全版彩色广告,不只一版而是五六版那么惊人,说的尽是老黄卖瓜,有些还以特刊方式抢眼,着实不简单。

而让国人津津乐道的大选广告,肯定是每天见报的马华全版 ‘大选马华最新动态’,对火箭党回教党公正党左右开弓的宣传成绩单,之前因在模拟票箱上写 ‘明智的选择;1票给行动党1票给回教党’闹笑话,后来改成‘错误的选择’,同样天天大版幅各大华文报章见报,如此宣传花费,请你算算看一天的报章广告费要多少?15天竞选期的费用,哇唠,不上千万简直是骗人咧!

呵呵,原来办报纸的确有利可图,而且发得不清不楚,当然不只五年一次的大选宣传战而已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