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公仔书



小时候读书时,记得曾有一名同学喜欢带小小本的公仔书,在老师上课时、或者休息节时,偷偷拿出来看,看得津津有味时还会笑出来。同学们都很嫉妒,向老师和校长投报说他带公仔书到学校看,当然的后果就是除了被老师责骂,甚至带来的公仔书遭充公,并当面向全班同学指称公仔书是不良读物。

其实当年的公仔书虽然都是小小本庄的图画故事书,画面清晰人物栩栩如生,字数少容易阅读明白,只不过主要的故事都与武侠人物有关,亮刀出剑喊打喊杀的图画,据说会影响儿童心智健全发展,而且又能令学生着迷不想专心课本,因此遭到学校封杀,被标签为不良读物,荼害儿童思想的禁书。

曾几何时,当年所谓的公仔书,竟然摇身一变,随着时代进步和学习情况简化和讲求省时省事,市面上出现许多与公仔书同类刊物的漫画书,逐渐取代了学校图书馆里面那些长篇大论文字满满的故事书,让学子们更有兴趣阅读图文并茂的故事和新知识。

当年人人喊大打的公仔书,居然随着时代的需要登堂入室,成为学校图书馆里面不可或缺的藏书,的确神奇得可以。

70年代期间,香港漫画“小流氓”风靡一时,后来因书名有不良意识而改称《龙虎门》,同样洛阳纸贵,成为青少年追看的故事书。随后许多漫画家随之崛起各立门户,改编长篇故事为漫画故事,漫画界百花齐放,成为新时代人们的精神粮食自不在话下。

原来学堂里一些不愿读死书的顽童,虽然终日沉迷漫画故事,若自己也有绘画的天份,随时有机会因酷爱漫画而飞黄腾达,成为家喻户晓的漫画家。国内就有一名因漫画而发达及出名的拿督级漫画家,其作品甚至被国家领袖当宝来收藏呢!

际此全国大选热潮,国内的漫画作者可忙得团团转,赚得哈哈笑。政党的许多宣传布条横幅,以漫画题材吸引群众的眼光,已是最常见的宣传方式。上一届大选时全国各地媒体上的漫画满天飞,来到今年的大选,情况是更上一层楼,不论网络媒体或报章,维妙维肖的政治漫画看得你我顶心顶肺,傻笑狂笑不绝有之。

行行出状元,漫画家赚大钱,早已经是事实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