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英语水皮说来


东方日报有一篇报道指称,虽然我国政府要催谷大马学生英语水准,但在最新一届的大马英文水平鉴定考试(MUET)成绩让人惨不忍睹,43千名考生,只有2人考获特优成绩,更有人曾考了10次都无法过关。

是项由我国考试局主办的MUET,旨为评估测验国内大学先修班及预科班等高材生的读听写和会话等方面的能力,以便为他们深造作准备。

该报道也引述考试局阿头爆料,有一名在政府大学修读法律系学生,连考10MUET,都无法考取符合法学院要求的基本成绩!

我国英语水准来到如此低落的程度,对于曾经是东南亚英语程度佼佼者的大马而言,着实让你我灰头土脸,对国人英语水准突然退步得比起泰国日本或中国等曾被公认英语水皮的国家还差劲,思前想后欲找出个所以然。

其实,数十年前大马国人的英语水准与邻国新加坡或菲律宾可谓平起平坐。记得当年令伯有幸获参与由日本政府主办的东南亚青年船活动,有来自日本泰国印尼大马新加坡和菲律宾的数百名青年参与,这些青年都需以英语为主要沟通语言,当时的情况是新马菲三国的英语顶呱呱,反而是日本泰国和印尼青年不能以流利顺畅的英语和团员交谈沟通。

可是,二三十年后的今天,大马国民的英语水准却节节败退,甚至要比日本泰国还落后许多步,看来如此趋势可要归功于老马掌政初期倾力削弱国内英语学习和将原有的英语媒介学校改制后,所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当年教育部决定把历史悠久的中小学教会学校,完全改制为国中国小,连掌校的行政人员也逐渐引进不重视英语学习的教师担任,久而久之,英语在学校可有可无,后来甚至取消英语为取得文凭的必考科。

如此一来,学生及国人的英语水准不断滑落的事实,细水长流的结果,怎么不造成连国立大学的毕业生,说起英语也口哑哑呢!

虽然后期老马洞悉国人英语水准差追不上科技知识,而仓促地搞出教育部破烂失败的PPSMI(英语教数理政策),平白让数以千百计的学童被迫当杏坛白老鼠,可惜国人对英语的学习能力早已一落千丈,无从补救了。

这趟副揆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早前宣布教育部决定提升国内英语水准的当儿,规定教育文凭考试英语科必须及格,从而促使国人及学子加强英语学习的努力。

政府亡羊补牢的举措,是否言行一致地奏效,且让你我拭目以待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