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马儿不吃草




教育部虽然口口声声指称考试并非国内学堂教育的唯一目标,然而职场同道和国人及家长所看到的,在衡量学府成败表现无不都以学生考试成绩为评估关键,而近年来纳吉政府那套NKRA的绩效报表,更凸显了政府统一考试成败排名的魔咒,让全国中小学堂师生追A追成绩备感压力重重。

当然,家长对于子女在考场上优越的表现,脸上光彩毕露人之常情,甚至出现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家长,为儿女赶赴考场时而忧心得坐立不安睡不安宁,这些都是国内教育制度过于注重考试成绩的后遗症。

纵然你我对此填鸭式教育制度非常不认同,可是毕竟时下的教育环境和情况就是如此,除非你忍心让子女自由发展自生自灭,否则尽力协助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努力,乃无可避免的途径。

为此,学堂在刚过不久的短假期间,悉心筹办了两天专为检定试应考生加码充电的考试辅导营,以便在还剩170天左右即将上战场的六年级考生,铺砌迈向考场得意的道路,其实就是负责任的师长们关心学子学习进度的一番苦心。

可惜,这一切的关怀和心血,虽然获得大部分明理的家长认同和配合,却出现一些不同的意见,当校方严厉责备那些缺席的学生,警告为了学业成绩不得重犯,某些人爱子心切跳将出来手指笃笃,表示对校长在周会严责缺席学生感到不满,因为“我认为校方也有责任,说明了是学校假期,有时候很多家长也会带孩子去旅行…”。

实际上,校方早在新学年开学时,即苦口婆心劝告准备今年参加政府考试的学生,为了提升自己的表现,应该把握光阴好好学习温习武装自己,并提醒说校方将在学校假期进行系列的辅导补习等活动,并希望家长们给予配合,让应考的儿女暂且牺牲一些吃喝玩乐的活动,共同拼成绩拼表现。

家长一方面要自己子女成绩耀眼,一方面又要游乐,那么只有那区区百余天的光阴,你说他们如果能够把握每一场特别打造的挣分数拼考题的课堂,不是比爽爽玩了过后一片空虚来得有意义吗?

嘿嘿嘿,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未免过于自我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