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人生路



父母望子成龙成凤的心态人皆有之,没什么大惊小怪,因为人类本来就期望后代都能够出人头地,活出成就。

然而,人生本来就需视个人的际遇和运数,迷信者以三世书来窥探今世的前程,了解往后在那行那业立足,笃信‘命中有时终需有’的名言。

新时代父母对子女的学业成绩尤其重视,国内中学毕业生如果没有优上加优的好成绩,若想在狭窄的大学门缝钻入一席好科系,谈何容易?

每逢大马教育文凭成绩放榜,国内各地优秀全A生一年比一年多,人人向往争着申请学医,父母更是千方百计要为子女取得一席就读医科的学位,期望家中顺利孕育出悬壶济世的医生,光宗耀祖并跃身为高收入专业人士。

你我读过的新闻,许多成绩标青的学生无法如愿获得分配医学系,耿耿于怀甚至抨击当局不珍惜人材,人人似乎只认为医科才是优等生必须和唯一相符的出路!

可惜,人们却没有深入理解原来医学系并非人人能够抗压的科系,纵然你有出众标青的中学成绩,未必表示你能够顺利完成那几年艰辛的学医经历,加上那段非人的长时间在医院实习的煎熬,抗压能力稍微不足的学生,随时可能因此而无法承受压迫感而丧失意志,落得自暴自弃,到头来得不偿失。

时下就曾发生数宗医科学生因学业问题而出事。日昨各大报章媒体封面头条报道森州芙蓉一名国立大学医学系3年级学生,据说无法承受课业压力要求转系不果,一时想不开,以腰带上吊家中自杀身亡,一了百了,听得你我万般感慨和惋惜。

据报载,这名年方21岁的华裔大好青年来自杏坛家庭,父母都是教育界的资深教师,当年中学考试成绩出众,欣喜获得分配到国大医学系,无奈三年后受不住学业压力向父母要求转系,遭双亲反对。虽然后来获得他们点头答应协助转换科系,可惜竟然在回家度假时趁着父母出外工作,溜进双亲卧房悬梁自尽死给你看!

哇唠,如此这般以死来渲泄内心的压迫感,着实伤透家长的心。这也显示了子女的选择若遭父母过度插手而引起的后果,着实可沦为非同小可的苦楚。

不久前,同样是医科学生经不起学医的压力,跳楼自尽魂断台湾大学的大马学生,引起国内家长的关注,也曾让该悲剧占据了国内各大报章的头条。可惜言犹在耳,芙蓉高材生居然看不开步其后尘,显然已告诉家长,孩子的未来道路,应该由自己是去开拓,自己的路自己走,那才是上上之策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