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老马的PPSMI



老马时代以高压手段推行的英语教数理PPSMI政策,大刀阔斧勒令中小学在较短时间内把数学和科学课从母语转用英文教学,虽然曾引发民间组织包括教学专业团体引经据典极力反对,不过以当年老马施政的强硬态度,一意孤行,曾令全国各小学措手不及,后来甚至演变为政治协商解决华小英语母语双轨教学的方案。

如此教育重大政策推展数年后,被发现国内数理成绩不进反退,并随着老马时代进入历史,民间组织对学生被当教育政策白老鼠而大感不满,包括大马最具权威的DBP国家语文出版局大力反对要求检讨,政府终于改变初衷,决定以软着陆方式逐步取消PPSMI这项失败的教育政策。

其实,当年老马在临退休前突然心血来潮要推行PPSMI,引起教育团体及捍卫母语教育的机构反对,以数据和实例向当局证明在小学阶段以母语学习数理才是最有效吸取学识的途径,不过,老马却未曾细心听取民间声音,或者有感当年他老兄一手摧毁国内英校导致英语一落千丈的悔意,一声令下无情讲!

记得政府在推行PPSMI之前,曾表示要收集教育团体和民间声音作为参考,许多组织传达认同政府在中学阶段推行英语数理化,不过却极力反对在小学阶段就迫不及待逼使学童以外语学习,因为儿童以母语学习知识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令伯当年曾任地方性华校教师会的小头目,拾人牙慧兴致勃勃建议小学应该继续以母语教数理课,不久后学堂竟然来了两人自称是政治部的‘同僚’,虽然很有礼貌地和令伯这个华校教师会小头目‘分享’PPSMI的意见,言下之意却暗示不必多言。现在想来,老马政策已定,要人少来阿芝阿咗!

时过境迁,纳吉政府宣布PPSMI政策失败,全国学校回到以母语教数理的时代,不过同样引起国人的关注和非议,因为中学阶段在进入大学教育之前,以英语教数理科,才是有效的学习途径。

无论如何,日前老马对呕心沥血的英语教数理政策又有话说:他再次促请政府恢复PPSMI,认为各造应该认清现实,马来文至今仍未能成为数理知识的传播语言。他说:很现实的,没有掌握好英文,就无法成为工业国,因为英文是工业语文。如果没有掌握英文,特别是科学与技术英文,人们无法在这些领域立足,甚至也不获受聘用。

老马说得的确很有道理。可惜当年他老兄如果舍小学而集中精力为中学生打造顺利接轨大学教育的桥梁,如今所得的口碑殊荣必然流芳万古,不致老来因失败政策而晚节不保。

不信吗?你看国家语文出版局反驳老马日前的言论时,坚持政府废除PPSMI立场,因为教育部统计证明,在有关政策下学生的学术成绩因此退步。该局总监还说,PPSMI并没有目标方向,已有多个教育研究机构对政策的失败展开过深入的研究,并发现PPSMI并不实际,因为政府不能够为了英文卓越的2千优秀生,而忽略28百万掌握母语的学生!

老马,你怎么说?

1 条评论:

草夫 说...

朝三暮四,几只猴儿被骗得翘起红屁股,大声应好!庄子的猴哥故事,所要说明的故事,就是这样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