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死给你看



不久前媒体传开中国四川省一名10岁小学生,因为在学校观赏比赛时吵闹遭老师罚写悔过词整千篇,却因为生性懒散写也写不完,老师一怒之下喊重话,怒骂写不完跳楼算了。谁料此无心怒骂竟然被那小小心灵当真,次日留下“遗书”遵循老师的话从30楼高的建筑物跳下跌死,令全校震惊,也让家人伤心欲绝!

据说小死者留下的遗言给老师,一字一句写下小心灵担心遭老师处罚的沮丧感受。他写著:老师我做不到,跳楼时我好几次都缩了回来……

如此惊人的命案,肯定不但使家长愤怒悲伤,也让那失言诱使该学生跳楼自尽的老师良心受尽折磨而崩溃。一句无心的责备,那里知道居然让无知的小童完全遵从,原因是惧怕老师继续责备和处罚,最终白白牺牲了宝贵的性命。

事情发生后,可想而知该名衰多口乱说话的老师受千夫所指,无地自容还需面对社会舆论和良心责备,已是无可避免的差错。

其实,千禧年代的学童在家得宠受溺爱,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宛如小皇帝般成长,养尊处优的环境打造了无从抗压的心态,说起话来甚至顶心顶肺有之,一旦受到责骂或不如意事,可能做出非常人的举措,甚至死给你看来刺激关心自己的人。

这起小男孩因受老师责骂而跳楼自尽,虽然表面上看来是老师责骂后跟随指示而撞祸,不过以十岁仔的少年心态,怎么领略不到老师的弦外之音,搞不清老师盛怒之下随口怒骂意欲不得偷懒继续闹事?

无论如何,身为师长其实在言语上倒需小心为妙,往往一句无心过失而引发的不满和悲剧,随时可能祸从口出,惹得满身蚂蚁而遗憾终身!

新时代的教学任务和工作,必须小心处理情绪的影响,切记新新人类尤其草莓般温室小花的儿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养成脆弱的心灵,纵然忠言逆耳,不经意的一句无心的训话或责骂,分分钟可能引发惊人的后果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