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Exam Fever



年终学年结束前,全国各地学堂忙忙碌碌展开没完没了的收工任务,打点整年来的教学工作等备案记录填报成绩等大堆大堆的文书处理,已经是学堂阿Sir见怪不怪的差事。随着教育部近年来凡事e字头,举凡学堂大小事报表都要老师非online不可,尤其那要命的分数填报和校本评估的烦恼,让电脑画面的小圈转到你我脑袋pusing,平添大马新时代教育界的笑料苦差和压力,是人尽皆知的话题。

年底长假之前的更为紧张大事,或者并非让学堂阿Sir转傻了头脑的上网pusing-pusing,中学毕业生面对人生最有挑战的考试战场,才是充满压力的痛苦。身为求学时代的少年朋友,纵然对考试恶魔心有余悸,可是却终需面对和接受它,因为中五的SPM或者中六的STPM,甚至独中的统考,全都是冲着你的前途而来测试你喔!

不管喜欢与否,学校的生活注定要受尽考试魔掌的追击,而统一的政府考试对个人的未来更是至关重要的保证,因此世界各地对中学大考的重视,尤其亚洲国家的家长,简直比应考生还要压力。

日昨媒体报道韩国中学毕业生的统考,政府夸张到连飞机也不准起飞避免制造噪音,而几乎全国的家长天天为应考的儿女细心打点吃喝,侍侯得如帝王般,家中长辈甚至天天到神庙求神拜佛祷求神仙保佑儿女考场如意!

大马SPM考试的情况,虽然并未如其他国家父母那么狂热,不过那些能力所及的家庭已离国外子女考试换来父母紧张的实况不远。

当然,对于胸有成竹的学生,上考场只不过是考验自己挑灯苦读所付出的努力成果有多少,不必大惊小怪,反而是一些对考试压力过敏的学生,宛如走在空中钢线那么惊慌和压迫感。

才开考两天,国内竟然传来有两名考生猝死在考场内,引起社会哗然。记忆中,大马考场不曾发生过考生被试卷‘吓死’的新闻,而日昨却传来两名巫裔女生前后两天在考试中途死于非命,着实令人不可思议,狐疑社会造成的考试压力逼死了无辜的未来社会新鲜人!

虽然人们都说考试是人生过程必经的路,成绩优劣未必能够显示往后人生成败,然而际此文凭挂帅的当儿,当局在分配升学学额的要求等等,无不对那些自爱又内向的学生造成无限的压迫感,难怪有人才踏入考场就抖得昏死过去,一命呜呼了。

唉,考试真的那么重要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