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兴师问罪



最近媒体不断出现关于杏坛消息的负面报道,让家有孩童就学的父母担忧儿女在校学习时,遭到虐待毒打或责骂,而学堂阿sir更是战战兢兢拿住教鞭,深恐一个不小心招惹父母兴师问罪,搞到人人心慌意乱,原本应该快乐学习的环境,竟然充斥了压力重重的阴霾。

想当年你我小时候上学去,手握教鞭的老师是学生和家长居民尊重的对象,若你我因懒散或顽皮在学校受处罚,回到家里告诉爸妈,肯定要加倍吃藤鞭的苦头。然而,来到这个年代,若你想以当年老师处罚你的方法教导学童,可千万要小心和准备面对爱子心切的家长怒火中烧赶至理论和问责的风险。

如此经验其实已是你我司空见惯的趋势。当年曾在家乡某校掌校时,就经历过大清早上课钟刚响,有一名年轻妈妈抱着一个小女孩无声无息走进楼上办公室,二话不说对着一位年轻女老师破口叫骂一番,意犹未尽甚至动手抓她长发拉扯不好,吓坏了办公室内的所有教师。如此鲁莽的家长原来是赶来学校为儿子出头,因为据说她儿子没有交功课被老师责备和处罚,搞到不愿回到学校上课!

事情发展到董事会准备插手,还是她那在首都工作的丈夫及时赶回来向校方及老师道歉,才化解那场几乎爆发的校园风波。

日昨你我校园内也出现家长兴师问罪的闹剧,一名自称是某班男学童伯伯的男人,气冲冲的来到办公室,表示侄儿已多天不敢上课,因为被级任鞭打处罚和恐吓,老师每天以圆圆大大粒的眼珠瞪得他发恶梦不敢上学。来者不善对着赶来了解情况的董事长及副校长扬言:“那个先生打到学生不敢上学,我也要打到他不敢来学校教书!”

哇唠,如此凶神恶煞蛮不讲理的喊话,几乎吓得你我咬牙切齿!

无论如何,后来搞清楚上述小朋友不是好好的在班上就读咩?谁说不敢上学!其实原来是这个不是家长的伯伯听家人投诉小孩在校曾被处罚,居然自告奋勇强出头,喊打喊杀吓死人。

据家长投诉,孩子曾被级任毒打怒骂瞪眼,导致恐惧不愿上学。结果校方从多方面及各角度去深入了解,发现实际上是言过其实的误会,父母若只听儿女一面之词的诉苦,加油添酱的投诉,那么肯定又是一场没完没了的战事开始。

无论如何,经过学童父母和有关老师一轮面对面坦承的沟通和释怀,事情总算水落石出,没有烦人的对立,没有吓人的殴斗,迅速化解这场校园骇人的风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