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虚拟教学的败笔



国会公账会针对教育部推展了许多年的虚拟网络教育计划的调查报告,非常不客气地揭露存有很多可疑开销,直斥教育部管理不当,要求总稽查司重启教育部在1BestariNet计划下,所签署各项合约的稽查工作,以维护政府利益。

教育部是在2011年推行1BestariNet计划,在全国1万所学校提供网络系统与虚拟教学平台,承包商为杨忠礼通讯,当时计划开销达15亿令吉,为期15年,时任教育部长为慕尤丁。

不过,据说有关计划连线系统缺乏效率,教育部没有成立技术委员会以及全国学校在虚拟学习课程(VLE)的使用率非常低,缺乏培训和设备尤其是偏远区域学校的网络覆盖问题,无法如期在两年内为1万所学校设立网络虚拟教学系统,而且教育部也没有准备好懂得相关系统的师资,因此,使用有关系统的教师与家长的比例非常低,只有区区的0.01%4.69%之间。

有关弊端曾在2013年总稽查司报告被指出,1BestariNet 计划中,全国学校在虚拟学习课程(VLE)的使用率只介于195619.5%)至335833.5%)而已。

这项前副揆慕尤丁担任教长时所推行的全国性计划,最终以失败收场。你我倒很怀疑,若老慕现在还是位高权重的当权老二,是否有人胆敢轻举妄动追究过失?

实际上,当年教育部推出虚拟网络教学的概念是正确的构思,然而当局往往在展开计划时没有周详准备却草率的行动,才是最大的败笔。
以我国的网速和网路覆盖网差劲的环境,除非能够及时加强和改善这些虚拟教学的致命弱点,否则纵然有再好的宣传和计划,没有实际的支援,半途而废就是结局。

由于网络龟速严重,一些地区学校更因为附近居民强烈反对兴建电讯塔,导致当局无法为偏远学校提供网络连线的服务,加上虚拟教学的设计和技术缺乏和复杂,许多家长对计划不了解也没有兴趣,难怪这项计划推行以来使用率低得离谱,明显浪费数以亿计的资源。

其实,当年学堂传开的笑话,就是老师们“养蛙养到喊救命”,所谓的虚拟教学Frog VLE加重了教师的工作压力和负担,完全没有达致提倡那轻松和活泼的教学目标,那你说,这只青蛙教学是否已沦为一败涂地的玩意?

教育界朝令夕改,白老鼠计划又一宗,不必太过在意啦!

2 条评论:

草夫 说...

昨日的红花落了,只待哪秋风吹起, 哪枯萎的树枝,还能够等待到哪明天的盛夏吗?

匿名 说...

青蛙教学惨和了某大集团的影子,大家怎会提得起劲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