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马币贬贬贬



伊斯兰党老二端依布拉欣呛纳吉对马币汇率跌跌不休的情况表现得过度乐观,认为国行和政府必须诚实地找出令吉贬值在亚洲区域受影响最大的原因,不该为了一人的尊严而让人民继续贫苦。

他反问,纳吉在去年马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达3.88时很高兴,如今却贬至4.47令吉,是否开心得早?

据他说,经济学者分析,马币在未来会继续走贬,甚至有人预测会跌至5令吉,实际上马币兑美元已经沦为亚洲最贬值的货币!

说的也是,这一两年来,国民对马币不断贬值的事实,心惊胆战,尤其是那些有儿女在国外升学的家长,更是闻马币贬值而苦不堪言。一些民众早在年前安排出国旅游的雅兴,也纷纷受到马币跌跌不休贬了再贬的恶梦给吓得无心上路。

作为东南亚一个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新兴国家,其实大马在独立初期的币值表现曾傲视东南亚各国,甚至比起一些亚洲国家如韩国中国等,都要强稳得让邻国红眼。

记得八十年代初你我有幸获青年部选派参与由日本政府主办的东南亚青年船活动,那时马币和星币一对一,印尼、泰国及菲律宾等国的币值遥遥落后马币好几个马鼻,然而,从老马掌权后期直至现在纳吉朝代,不过短短数十年光景,马币不断贬值的情况越来越让普罗民众心寒,一些曾在邻国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提到想回国工作赚马币那么鸡碎的薪酬,几乎即刻就打消原意了!

而更让你我尴尬的,在马泰边境的泰国旅游区如勿洞等地,当地商贩埠民曾经非常欢迎接收马币购物消费,可是不久前居然传开泰国商贩看到马币一反常态,视马币如怪兽般避之大吉!

日昨配合召开巫统大会的前夕,电视媒体专访纳吉,问及马币汇率继续大跌的课题,首相还是表现得信心满盈地认为我国币值和经济情况强稳,不必担心。他说曾与国行总裁商量并了解马币汇率走势,明白许多国家面对美国新总统倡议保护主义的冲击而币值被贬,一些严重一些轻微,而马币其实是中规中矩,情况并不太严重。

话虽如此,政府却没有深入探讨民众因马币贬值的沉重影响,想方设法为币值止血,却不断以许多让人看得昏头转向的数据来粉饰和掩盖民间疾苦,难怪升斗百姓早已丧失耐心,对当权的政府不停发出的花言巧语没有了感觉。

还是伊党老二有勇气为国人说出一直埋藏的心里话,催促纳吉的政府诚实地找出对阵下药的良策,以免继续因维护某人而让马币贬得不能自拔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