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飞猪

 
 


记得今年春节有一套电影《西游记:老孙三打白骨精》,未上画已经轰动,原来是国人热议电影广告牌坊唐僧和一众徒弟赶路,却没有出现猪八戒的踪影,有人搞笑地说老猪负责拍照,因此不在画中!

据说,由于大马国情对猪敏感,避免导致穆斯林社会对有关电影存有反感的情绪,才把原本也在师父旁的猪八戒割开,让你我惊讶怎么唐僧徒弟唯独少了老猪这名大肚腩的开心果。

不久前,首相纳吉飞抵中国官访招揽商机,就高调宣布委阿里巴巴的老板马云为大马官方电子数码经商顾问,辅助大马在电子商机上取得突破,为国家带来新科技的数码商业发展。

而马云的网络平台,被发现从原来的“阿里”改名为“飞猪”,引起国内一些敏感的穆斯林对这只“飞猪”大表异议,再次引起媒体和坊间议论纷纷,一些极端者甚至认为当局和马云的飞猪挂钩不恰当及存有不尊重回教徒之嫌。

实际上,最近国内趋势似乎偏向极端宗教的保守思维,曾出现闹得满城风雨的快餐‘hotdog’课题,因名称有字,被指无法取得清真认证,引起民众热议,后来连旅游部长纳兹里也批评大马伊斯兰发展局(JAKIM )因为快餐店的卷饼以“Pretzel Dog”为名而不颁予清真认证,是愚蠢和落后的行为,指该局不应该让此事变成一项议题。

纳兹里不耐烦地说:拜托,别让我们变得又愚蠢又落伍。热狗就是热狗,马来文也叫热狗!”

而这趟因马云的网络经商平台以“飞猪”命名,也引来一些自认宗教信仰坚定者严词非议,手指笃笃说三道四,再度触怒了纳兹里这名敢怒敢言的巫统资深部长,认为以“猪”的品牌标志没什么大不了,无须担心。

他说:那些认为飞猪字眼有问题的人是个笨蛋,分不清状况。就像早前的热狗风波,这是很愚蠢的事,不应发生。

他还乐观地认为,透过国家电子旅游馆,将有助刺激大马旅游业,大马有望能在2020年达到800万中国游客人次咧!

哇唠,财神爷已经来到门前,怎么在这文明的资本时代,居然还有食古不化的落伍者,不断以宗教思维为名堂,不惜打击发财之道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