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祥哥的蘑菇培植中心

 
 
 
 


那天你我一行来自雪州巴生和银州两地的老友整十人,为体验乡野渔村小镇风土人情和地方上的干活经商门路,爽爽参与了高渊港口『爱美景』的生态旅游配套,品尝道地鲜美海鲜餐之外,还有机会入乡随俗,参观当地居民的家庭工业,其中让大伙最感兴趣的,就是蘑菇培植的过程和知识。

非常感谢双许有机蘑菇栽种中心波士许兄文祥的款待,除了不厌其烦滔滔不绝地带领着你我走访参观虽然简陋但设备齐全的蘑菇培植寮,还赠送了精美养菇盒当手信,并指导大家带回家后该如何收藏和保鲜,以便蘑菇宝宝能够冒出头来看世界,为你我提供营养价值高的真菌蘑菇,供家里巧手厨师烹饪出一道鲜美桌上佳肴。

你我好奇的发现屋寮前那堆积如山的木屑,经阿祥哥指点,这些都是培植蘑菇的主要原料之一。原来培植菇类所需原料并非泥土,而是木屑、泥糠及石灰等有机成分混合体,放进透明塑胶罐,还得置放入烤炉烘干消除可能存在的细菌,才把蘑菇种子撒进罐里,一层一层置放在木架上,让它在吸收养分和水分后,把小瓶盖弹出萌芽生长,准备收成。

据阿祥哥解释,环境周围温度和湿度,对种植菇类来说很重要,菌丝体生长的基本要求含水量不能过高,若稍微缺水即会影响菌丝生长缓慢,反之过多的水分则会变得酸臭,造成菌丝停止生长。

听了阿祥哥这年轻培植蘑菇专才的一席话,的确让你我耳目一新,原来你我在巴刹购买的菇类生产过程可真不马虎。祥哥自豪的透露,他的双许蘑菇培植产品,在去年参加农业部的比赛项目,曾经获选夺得首三名最佳菇类培植的奖项,来头可谓不简单呢!

其实,市场上对菇类的需求量越来越高,主要是人们已了解到菇类包含高营养价值,含有B群维生素及蛋白质有助推动体內代谢,并有抗癌和降低高血压胆固醇的作用,对提高免疫力的功能有着实际的效果。

无论如何,祥哥说,他们所培植生产的蘑菇由于销量好,但人手不足产量不多,只够分销给北马区,着实是可惜之极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