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百香果

 
 


攀爬在老友家园旁边的百香果藤叶茂盛,老友把庭院旁的空间搭建简单的架子,让它那生长力强的腾藤身缓缓蛇形攀爬满庭院,而青葱圆美的果实挂满架子,煞是好看。

据老友说,百香果很贱生长,随意栽下篱笆处,只要有足够的水分和阳光,树藤宝宝很快就生植得灿烂,可以将整片篱笆给攀爬掩盖,等待收成。

老兄家里种的小小颗圆圆如苹果的百香果,熟透了是紫色的小球球挂着顺风摇洩,好像满天挂着红苹果般,看得小朋友笑呵呵。

有一次你我受邀参加以前服务过那所乡间学堂的教师节宴会,老朋友也是该校董事长的曾兄送我一粒状如大木瓜的果实,说是特种的百香果,在座的老友们顿感好奇,怎么百香果居然有如此大颗得惊人品种,如果不是小心观察,必然会冯京当马凉,误以为是大木瓜!

董事长告诉我,这品种百香果栽种在他家里的庭院,结了不少果实,这是其中一颗送我品尝。他说,实际上特大百香果是珍贵的高级水果,整颗果实包括里面的种子都可以吃下,而且味感相当不错。据说,目前市价约二十多令吉一公斤呢!

噢噢,真的要多谢他老兄送来厚礼,让你我惊讶地眼界大开。

你我好奇地向谷歌大神搜索,原来百香果又称鸡蛋果,学名西番莲果,营养丰富,有果汁之王的美称。该品种是珍稀高级名贵水果,属多年生长在热带藤本植物,它叶形奇特,花色鲜艳,四季常青。果汁可散发出番石榴、菠萝、香蕉、草莓、柠檬、芒果、酸梅等十多种水果的浓郁香味。
 
此外,也有记载百香果的根、茎、叶均可入药,有消炎止痛、活血强身、滋阴补肾、降脂降压等疗效。

这趟老朋友送来的这颗比木瓜还大的超级百香果,可谓口福不浅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