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大手牵小手

 


这趟登高避暑走进高原的戏院,为的是被那广场楼梯前置放着电影街招《大手牵小手》的画面深深吸引,一股对人生伦理亲情浓郁的情感诱使你我自愿花上每人十四令吉购票入场,观赏剧情的感人精彩。

是的,这部由李勇昌执导的《大手牵小手》,故事讲述单亲妈妈带着儿子从香港流落大马老家生活,情节发展似发生在你我邻家的小故事,妈妈对儿子一生的影响,小女人对神明的迷惑和鬼怪的恐惧,加上大都会深圳找生活的压迫感,无不让你我感触深刻。

人生过程本来就充满矛盾和摩擦,李好和儿子阿年的日子同样有许多矛盾,妈妈想着中头奖,儿子不接受妈妈定下的愿望, 妈妈经常讲骗话,儿子要妈妈向他说对不起……现实生活是否有如此懂事的小孩,就需看看学校教育是否成功塑造一个人的正确人生观。

说实在的,戏中人物和情节,看似熟口熟脸的身边故事。从开始那部老爷巴士停下后妈妈李好带着儿子阿年下车那一刻,就把你我的思维带返六七十年代的大马国情样貌和画面。

李好年轻时娇媚模样苗条体态令你我看得倾心,可是凶悍巴辣凸显一些港产人物的性格,而后期演活老妈妈的影后饱起静,更把疑神疑鬼的老妇人心态演得出神入化,挑起观众的共鸣。

不由你不服,饱起静演后期妈妈患上了黃昏症候群,精神时好时坏,眼神和小动作委实可圈可点。

话说,原本打算把妈妈安置在安老院后就返回香港继续生活的阿年,却在此时得悉她被诊断患上末期癌症。阿年思前想后决定放下过往的心结,留下来陪老妈度过其最后的日子。然而,他却在无意中发现她竟收藏着自己小时候写给妈妈的愿望欠单,一张列下自己长大后会为妈妈实现愿望的清单。怀着莫大的愧疚,他决定拿着欠单,牵着母亲的手,為她实现当年许下的五个小心愿。

剧情就如此这般把催泪情节带出,不由自主让你我眼眶积泪,对六情上脸的戏中人物散发出来的亲情缠绵环节,感动得眼湿鼻酸…..

人生,不能重来…..回想过去,何曾好好把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