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小学生的毕业袍



原本已够热闹的杏坛,在最近学期结束之前各校争相举行毕业礼、叙别会或恳亲晚会而忙忙碌碌,准备写下今年度学年终极的历史,突然传开让坊间议论纷纷的热课题,你我被媒体报章大大粒标题所吸引得好奇不已,巴不得加把嘴说三道四,八卦一番。

虽然事过境迁的故事,你我却还有几分兴致挑起话题,拾人牙慧地谈谈首都某名校的小六生毕业典礼,毕业同学被指遭校方有意无意地画上阶级之分,数百名毕业同学有人穿上如大学的毕业袍亮相,据说是成绩优异的精英班同学和模范生,才有此荣幸大摇大摆地毕业,而另一批因学业成绩不特出或中下的普通学生群,统统只能穿著普通的校服在台下当观众。

据说,有家长对校方厚此薄彼的毕业礼安排气愤不已,认为校方这种不公平的举措对小朋友产生不良示范,违反一视同仁的学习涵义,有者愤而将现场所闻所见贴上面书宣泄不满,让事情轰动得引起坊间疯传,甚至惊动了教育部张大人,开声表示校方在这件毕业袍课题的确有错。

其实,国内中小学毕业生都没有穿毕业袍的传统,你我所看到的,就只有大学毕业生穿毕业袍戴四方帽,以及后来有人兴起搞气氛把小不点毕业袍带入幼儿园里,让小小个子的儿童也学着大学毕业生穿得让妈妈开心和期待。

你我在杏坛服务三十余载,从来不曾听说中小学毕业同学需大阵仗披上毕业袍载四方帽参加学校毕业典礼,这趟听说该校去年的毕业同学全都有机会如此惊人打扮亮相,着实让你我大感意外,原来自己居然孤陋寡闻得脸红耳赤!

说实在的,以该校今年据说因为预算不足,而无法满足全体毕业同学有机会扮演大学毕业生的模样亮相,在道义上和程序上的确有隐藏了负面教学的效果,纵然校方可以解说有资格扮大学毕业生的精英学生,是经过自己努力学习争取优异成绩才获得奖赏,然而,毕竟六年级同学都已经同时毕业离开学校,而这一身毕业袍若是结束小学教育的象征,那怎么要以分数阶级来区分你我,难道其他都不能毕业必须留级咩?!

难怪现场的家长看得火起,纷纷对校方不公平的安排大吐苦水,手指笃笃咧!

学堂要标新立异,却未能周详处理,引来非议和呛声,始料不及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