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鞠躬敬礼



网络最近疯传中国贵阳某学校老师向学生鞠躬敬礼的画面,引起网民热议地说三道四,大部份网友认为该校教师不务正业,居然每天早上站在校园进口,毕恭毕敬对着走进校门的学生鞠躬迎接,简直是超越了师长尊严的作秀,让教师群的尊严被看扁。

也有网民持相反意见,认为教师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培养重视礼仪和礼貌的榜样,是学生学习谦虚礼貌的模仿对象,从小树立恭敬之心。

单看媒体疯传的图片,的确让民众感觉夸张,怎么同学们拖着书包上学堂的当儿,还获得学校老师们恭敬的迎接,让这些学堂的小朋友小皇帝飘飘然,不可一世地傲慢和嚣张。

其实,根据校方的解释,实际上老师以弯腰敬礼欢迎同学们,已是该校多年来的传统,而且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之下,同学们都很自然地弯腰鞠躬回礼,在校园内见面时人人都如此,全校师生身体力行进行注重礼仪教育的学习,久而久之成为该校的校风和文化。

据说,这所学校自成立以来,就是以践行“孝和礼”为校风文化主题,指导及培养同学们的礼貌和尊敬他人的美德,强调孝亲敬老尊师重道行为,多年的努力提倡和宣扬,从家长们的回馈得悉,孩子们在家里对长辈奉茶敬礼,还会帮长辈洗脚捏肩,主动洗碗、拖地,在性格和行为的培育方面,的确有了显著的收效。

其实,近年来华社正大力推广弘扬儒家思想,传自台湾和大陆的“弟子规”,已经是许多学堂沿用以塑造新一代有人性和恭敬心的版本,而且有团体甚至每年大事举办弟子规背诵和实践的集会,以使这门失传的孝亲敬老优秀思维恢复生命,引领学生们拥有净化和廉耻之意。

记得你我当年在职场的学堂任职,教育部也曾推行“爱心学校”(Sekolah Penyayang)的计划,明文规定每天清晨必须安排值日老师及正副校长,在闸门前迎接同学们回到学校上课,直至如今全国各校还在进行爱心学校的迎接学生环节,不曾中断。

当年你我学堂的传统校风,就是值日老师和校长每天清晨提早到校站在闸门微笑迎接家长和同学,而习惯的姿态正是向拉着书包进校园的小朋友们鞠躬敬礼,而同学们及家长也身不由己赶快弯腰回礼,几成学堂的礼仪文化。

也是这个小动作,同学们在校园内遇到老师或长辈及官员,自然而然地会向他们鞠躬敬礼问安,让前来学校办事的外宾惊讶和称许,赞扬学堂在培养好学生的努力有亮眼成效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