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乡音母语的情怀



国内华社民间最近大力推广和提倡乡音母语的复兴运动,之前听众熟悉地从大马电台那段张吉安主持的‘乡音考古’,追回一些各籍贯民众逐渐失传的阿公阿嫲乡音话语,到近期大阵仗配合中秋节来临而举办的乡音母语传播计划系列活动的‘月光汇演’,集合本土七大籍贯的福建、客家、潮州、海南、广东及广西的三江戏曲,呈献广东潮州福建的歌仔大戏,和一些山歌和童谣,成为心牵乡情的民众眼前一大亮点。

虽然你我这花甲老头不曾有机会观赏如此壮观的组合表演,不过从媒体字里行间的播报描绘,已足领略这股复古情怀的喜悦,忆起那些年陪着老爸老妈观赏庙宇的潮州戏班的大戏,以及后期因潮剧大戏随着时代进步而失办后,留在家里与两老一起欣赏潮州电视剧的时光。

不知是否童年时在家里和父母沟通的语言就只有自己的潮语,纵然现在已离当年的潮语邻里社会那么遥远,半世纪的人生之后,还对潮州大戏略有满腹的情怀,空闲时掏几片潮州戏曲追看当年情,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

华总老大方兄天兴当晚发表致词说,华社80年代鼓吹“多说华语少说方言”,形成民间普遍上“多讲华语不会方言”的现象,无形中导致母语方言文化逐渐式微,上一代民众经常看到的酬神大戏因此没落,由现今的新潮歌舞台所取代。

他建议为掀起各籍贯重视并传承乡音方言,华社和庙宇组织不妨在神诞或庆典活动时,重新让歌台变戏台,复古引进酬神大戏为舞台节目。

说得也是,本地华社组织舍弃古典文化的歌仔戏曲,实际上已让古装大戏濒临失传。然而,能够欣赏这些戏曲表演的民众,大部份都年事高或离世作古,而年轻一辈几乎没有几人听懂看懂戏曲的故事,与笃笃锵锵锣鼓音响格格不入,比不上新潮热辣音乐的欢欣摇滚和兴奋,如何能够把完全陌生的兴趣,加诸于新时代民众的圈子,的确是华社领袖大费周章的难题。

你我每次出席参与潮州或韩江会馆会庆宴会,都有会员上台高唱潮语戏曲,听起来悦耳如当年观赏舞台大戏那么亲切,看来如此这般也是推广复古的手段之一,而实际上乡团青年机构正不遗余力的连续主办乡音戏曲的歌唱赛事,正是一门可让戏曲重生的好主意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