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啃老族



最近大马媒体报道关于一项就业调查的报告,国内青年失业率攀升至超过30%,其中绝大部份失业青年都是大学毕业生。

Jobstreet网站调查所得,大学毕业生在觅职时提出的薪酬要求,居然开口要基薪6500令吉。一些职场新鲜人多不愿屈就2千至3千左右的薪酬,甚至有人在工作上面对小挫折或压力挑战,即刻萌起辞职不干的念头,认为东家不打打西家,不愿意忍气吞声地苦干。

形成新时代潮流兴好逸恶劳的行为,其实是社会进步家庭教育和政府国策塑造出的新时代年轻人产品。家长过度宠爱引起的反效果,而国内的高教政策训练出一批批没有竞争能力的大专生,加上这些年政府不断提供各种津贴及援助,宠坏了青年,譬如提供做生意的资金,免租金设立数码广场,大学生再培训计划,太多不劳而获的优惠造成青年缺乏拼搏的精神。很少青年愿意从事危险、辛苦、肮脏的工作,他们不用心学习一技之长,竞争力不敌外劳,大马人太安逸了。

时下最让长辈头疼的,就是家里出现啃老族。他们并非找不到工作,而是主动放弃了就业的机会,赋闲在家,不仅衣食住行全靠父母,而且花销往往不菲。啃老族年龄都在23-30岁之间,并有谋生能力,却仍未断奶,得靠父母供养的年轻人。

网络资料显示,社会学家称这些不务正业不事生产的年轻人为新失业群体。最早使用于英国,之后渐渐的使用在其他国家;它是指一些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或参加就业辅导,终日无所事事的族群。

你我身边的朋友或亲属,就有多人面对家里有不愿就业的儿女,而这些躲在家里房里啃老者,大部份是男性,而且个个都是宅男,整天只躲在房里迷电玩,无所事事迷优管迷手机,深夜不愿睡觉,日上三竿不愿起床,而且饭来口张,连家里的家务事也懒理,整个房间可能比狗窝还乱!

是自命清高曲高和寡,还是伯乐从不出现来慧眼识英雄?

如此这般的新人类,没有了进取心和刻苦的奋斗精神,也丧失虚心学习的容忍,如何能够有能力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立足和面对挑战,心甘情愿继续呆在家里当父母心爱的啃老族,活着不必什么远大的目标,着实是让有识者摇头叹息的趋势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