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

立法管制浪费食物


不只一次光顾一些自助暖炉(所谓的打边炉)餐馆,一众同行食客未坐下即兴致勃勃大碟小碟装满海鲜肉类或各色自认美味的食材,准备泡进热腾腾的火锅汤料中,煮熟后捞起来大快朵颐,品尝津津有味到舌尖美味。

火锅店食材多元化应有尽有,尽管每个人头收费不菲,却吸引无数食家大方地光顾,毕竟民以食为天,那么多样化的食材呈现在面前,让你我情不自禁挖空荷包,也会择时择日送上门来。

不过,不难发现在店里一些显眼角落,张贴着同样的通知,劝戒顾客只拿足够份量的食材,切忌浪费食物,否则在结账时会遭罚款,一百克多余的食材罚款5令吉。

看到如此高招谢绝多拿食不完食材的警告,让你我莞尔之余,也佩服老板出招制止人们贪字的心态。虽然顾客只要踏进来,店里的食材任你拿,然而没有节制地大扫美味食材,不但让店主心痛,也剥夺其他人品尝的机会,因此制定这项条例的确高明。

你我想起曾出席一些自由餐活动,有人争先恐后将大盘食物扫走,后又重新列队扫走另一大碟的食物,深恐不多拿过后给人家吃光而亏本,也不理会自己是否有办法将拿到的食物全吃下肚子,有杀错莫错过,最后却留下大堆吃剩的食物,让后来者看得满肚火气!

日昨副首相旺姐在某官方集会上,宣称为了避免人们浪费食物,政府有意立法管制!
她指出,这项新法令或被称为《浪费食物法令》,目的是防止人们在外点餐后,却无法吃完食物。
 
据她透露:根据数据,每一名大马人平均每天浪费1公斤食物,这是必须受到关注的问题。

实际上,国外一些地方早有管制浪费食物的条例,确保人们珍惜食物。而早期大陆就有光盘运动鼓励食客把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回家,以免浪费。不久后这项计划曾获得本地华社大力推崇,也曾红极一时,不过现在是否还流行,则鲜少在媒体传开。

至于政府有意立法管制浪费食物,坊间声音见仁见智,且看当局如何执法推行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