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星期六

政教挂钩


越闹越烈的拉曼拨款课题,朝野两党头头唇枪舌剑没完没了,连带牵涉到两派校友阵线分明的骂战,尽管各说各话公婆各有理,然而看在外族眼里,倒是令人掩嘴偷笑的争执,暗地里期望搞得两败俱伤焦头烂额的结局。

财长大大声说要教改要教育和政治分开,誓言确保教育回归教育的伟大方向,然而国内高教的情况,毕竟牢牢被政治锁死,就以源自前朝最让各族学子不满的大学升学固打制,以及国立大学科系招生出现的偏差等弊端,无一不是受到政治因素所左右。

实际上,国内除了早期由政府教育部开办的数所著名国立大学,随着教育开放政策让高教百花齐放,私立大学在近十数年来如雨后春笋般,为离校生提供升学之路,其中就有一些由政党创设的大专,包括早期马华获得教育部资助开办的拉曼大学、后期由国大党创办的亚洲医药大学、巫统的敦拉萨大学、民政党宏愿开放大学、雪州政府的雪兰莪大学,在在都是由政党开创而成立,并由学术界人材掌政逐渐发展为国内相当吃香的高等学府,让数以万计的中学毕业生拥有更多升学管道和选择科系。

虽然这些大学在招生方面有自主权,不像国立大学狭窄的门槛又因偏差的国打制令学子望门兴叹,不过既然是私立大学,升学者心里有数,学费肯定并不简单。

拉曼大学是这些私立民办大学最幸运的一所,因为当年在国内教育发展尚属起步期以政治考量契约而成功争取批准开办,并得到教育部以半津贴拨款资助,发展至今成为家喻户晓学费廉宜且拥有招生自主权的半政府私立大学。

随着新政府腰斩拨款的话题沸沸扬扬,引起你我留意起国内那些由不同政党创设的大学,很感兴趣到底怎么没有成为财长口中教改议题的主角。

财长的论调是拉曼必须与马华切割,让“教育回归教育”,不过民众却没有听说国大党需与亚洲医药大学切割、民政党与宏愿大学切割、巫统与玛拉大学及敦拉萨大学切割、雪州希盟与雪兰莪大学切割!

或者,除了拉曼看不开新政府取消行政拨款这一块,并由马华议员魏家祥手指笃笃挑出财长的不是,惹火林兄而被赶尽杀绝….

你我曾两次出席过亚洲医药大学的隆重毕业礼,看到前国大党阿头三美兄以大学理事长的身份主持仪式,受到师生尊敬有加,并没有不妥。而且这所占地宽阔设备先进雄伟的医药大学,据说与国内其他开办医学系的大专相比,学费可说是相当廉宜而深受华裔家长及学子的欢迎,如今大学据说有相当高巴仙的华裔学子蜂拥就读,完全没有国大党或印裔文化的色彩呢!

看来,这些大学并不在意政府是否有拨款资助,反而选择自力更生并以学绩声誉来吸引民众的支持,精益求精发展为民间首选的升学管道咧。

拉曼大学不如忘掉那笔花花绿绿的3千万算了,想方设法自强不息,总好过被人摆上台评头论足指指点点,让人争得脸红耳赤,血脉飙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