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

潮州光锵

 


 

不知不觉又来到年底的老牛尾巴,不到两个月就要迎来虎年农历大年初一的热闹春节了。

这两年民间为了与瘟疫毒魔搏斗而无法以传统常态欢度春节,原本全球的眼珠等待着消退疫情的曙光,无奈突然又跳出传播力惊人的变异毒株Omicron,打乱了WHO和各国卫生部高层的地方性传染病如意算盘,更令人类担心何年何日才是瘟疫结束骚乱民生的日子?!

想当年,华人农历新年这时候已经开始热闹地推高人们迎接春节的筹备和心情,大街小巷的迎春歌曲随着凉快的年终微风飘扬,人们不厌其烦逛游春节市集,张灯结彩先迎来冬至汤圆及圣诞舞会,全家出动为家园展开扫尘除垢的大扫除,然后买年货做糕饼,挂上红彤彤的春节装潢,讨个喜气洋洋好意头。

日昨大霹雳特刊报道潮州人新年最有代表性的美食光锵,乍看之下,原来就是你我多么怀念的潮州春卷guang jiang(潮语),怎么被记者写成“光锵”这个不伦不类的中文名喔,看来以“光煎”称呼更为贴切。

想起老妈健在时,由她一手包办制作大年初一的光煎美食,在除夕晚忙上忙下就是要把此潮州春卷给制成后,大年初一大清早开锅油炸切成块状的光煎,让全家大小的早餐集会分享老祖宗的美食口味,代代相传。

可惜的,老妈离世后,虽然她老的衣钵人即小妹也接替那拿手好戏,然而却始终没有老妈泡制出来般鲜美的古早味道,但是大伙却没有谁敢直言小妹手艺还不到家。

其实光煎这道潮州春节美食,所需要的食材和调味料,都是你我轻易在巴刹找到的蔬菜类,包括芋头、沙葛(芒光)、沾粉、花生米、芹菜、酱油、胡椒粉、盐和腐竹皮。烹煮过程相当耗时,尤其是刨芋头和沙葛需花上一些时间,才和其他食材配料加入沾粉和面粉搅拌,以煮软的腐竹皮包裹煮熟,待次日凌晨切成块状开锅油炸,即大功告成。

说时容易做时难,而且功夫和火候才是美食出炉后的水准衡量依据,如今那久远的老妈子古早guang jiang味道,只留给你我无限口齿留香的回味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