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

犀鸟之乡大件事

  

我国独立超过半世纪,每5年一届的全国大选,已经过了14届,这些年来政坛惯例,除了东马两个邦州,半岛各州政府都会配合联邦政府宣布解散国会时,跟随解散州议会同步让路给州选举,选民习惯同时画下国州选票,也没有机会在选举后择日再过一次选民老板的瘾,除非出其不意因获选议员过后辞职或不幸离世的选区空缺进行补选。

然而,50914届大选,大马政坛霸主国阵的巫统受到纳吉的一马丑闻冲击,引发万众一心选民矛头对准一党独大的巫统政权,在希盟和老马连哄带骗以不是圣经的竞选宣言打动芳心,导致巫统和国阵阴沟翻船失守布城,成为震撼国际的大马政权轮替戏码,更让老马神话般回锅拜相,让全球民众傻眼。

可惜此历经千辛万苦的所谓民心思变胜利,居然因希盟误信食古不化的马来种族主义鼻祖即马哈迪的演技和谎言,认贼作父给他重握大权的机会,一萝萝违背民意的过时政策纷纷借尸还魂,引发民间失望和怒火,希盟政权在短短数月里所获支持掉入谷底,加上盟党各怀鬼胎相互拉扯分裂,不及两年的老马回锅政权垮台,从此国内政局混乱动荡,一些州的政权也摇摇欲坠,其中沙巴州最先因政治青蛙而被迫提前解散州议会进行州选,接着上个月古城也受冲击提前完成州选,而砂拉越也因为5年任期结束需进行州选,今天完成提名并在12天后进行投票,连续三个州邦脱离了全国大选同步进行的传统,甚至可能还有某些政局飘摇的州属如柔佛和吉打等,可能也排队等着提前州选,以化解动荡不稳的州政权!

犀鸟之乡的砂拉越州,原本在今年6月已届满5年任期的砂州联盟必须还政于民,如期解散州议会让路州选举,不过受到国盟老慕政府之前向元首取得御准紧急状态后,继续以看守政府姿态把关,如今随着疫情进入第4阶段复苏计划而获准解散州议会,在严防疫情恶化下与古城之前同样严苛的竞选SOP展开州选,虽然在野声音不满的噪音如雷,却迫于无奈,心不甘情不愿让看守政府占尽竞选优势,也得推出各自的选区候选人披甲上阵,否则只有益了砂盟。

根据媒体放大的消息,华裔占多数的城镇选区战情激烈,四角以上的混战举目可及,且看以华制华的戏码,会留下多少真诚为民族为国家的华裔政坛人物吧。

以日前选委会宣布的砂州竞选SOP来看,尽管比古城SOP较为宽松,不过规定所有参选政党只限5名最高领袖可以进入砂州助选,其余都需本土助选员而且必须每两天自费检测并向my sejahtera 报告,看来重重的阻力必然令参选者吃不消兜着走呢。

很好奇如此苛刻的限制下,会有多少人保得住千千声的竞选按柜金,更甭说想要笑到最后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