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全国大选的脚步

  

随着砂州选举将在本周末投票后尘埃落定,这个犀鸟之乡谁主王朝,据熟悉砂州政局的仙家预测,看守政府阿邦佐的砂盟似乎稳操胜卷,毫无悬念将是笑到最后的大赢家,只不过所斩获的议席比上届多还是少,才是赌客关注的成绩。

砂盟看守政府财宏势大,掌握州内地理形势的版图和资源脉络,并非是在野党能相提并论的优势,加上严苛的防疫SOP绑手绑脚,对手无力发挥深入民间传达竞选活动,而且偏远乡野又因网络信号几乎是新时代神话,看来大部份地广人稀的偏远选区都是砂盟囊中物,即使多角战事,对手沦为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对于人口密集的城镇选区,战火激烈自不在话下,尤其13个华裔选民居多的选区更甚,在野势力顶多可在这些区内伸展并取胜,然而即使在野势力高奏凯歌,区区13席也动摇不了阿邦佐的GPS政权!

甲砂两州顺利完成州选并产生新政府的5年任期,第15届全国大选随之而来,已是肯定的预测,而来届全国大选落在明年那一个月,又是一场可让赌徒准备发财的机会了。

巫统首相傻B上台时宣布和在野希盟握手言和,并高姿态双双坐下来签署谅解备忘录,当时的决定希盟将不为反对而反对,让国会辩论时降温,还同意来届大选在明年七月之前不会举行。

以此来看,政治观察者认定明年七月过后,全国大选的脚步越走越近,在12月巫统大会之前举行,即是说从8月至11月将是大选的良辰吉时,因为巫统首相有绝对的权力决定几时大选。

巫统老大和老二在甲州选举大胜重掌政权,喊话要乘胜追击,要傻B的政府尽速宣布大选,虽然疫情还居高不下。然而,首相和也是巫统议员的卫长凯里并不认同这时候是适当时机举行全国大选,尽管甲州祭出凑效的选举SOP,不过一旦全国性进行选举,再严苛的SOP也无法取得严防疫情再度爆发的风险,更何况傻B的官位还未坐热,党内党外的实力尚未成形,怎么可以轻举妄动?

另一边厢,希盟这方面的凝聚力有待改善,华哥他们也不希望大选太早来报到呢!老马出招数落前执政伙伴希盟的公正党和火箭党,引起哗然及负面的影响,若此时大选,冲击可真不小咧。

而赛沙迪的Muda青年党获得高庭宣判内政部必须即刻给予合法注册,相信也激励了一股青年势力蠢蠢欲动在政海中分羹,期望抢走国内18岁以上的年轻首投族的支持,梦想取代华哥卧薪尝胆数十年的希盟及公正党,跃升与老旧政治势力分庭抗礼的新时代青年参政的平台。

几时全国大选,等着瞧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