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

D.I.Y.

  

医疗服务即使是简单易懂可自理的小行动,若没有些少专业的细心,足以让人因此手忙脚乱,越帮越忙,甚至弄巧反拙。

你我最近买了一台DIY验血糖的小工具,请教药剂师朋友该如何自己检验血糖,谢谢她很有耐性地示范指点,心想如此简单的小动作,不可能难倒自己这样的天才。

第二天早上爬起床,决定根据她的指示,用那根小弹针刺破食指皮肤收集血液样本,以便输进小机器测血糖的情况。

然而,对于没有医务天份和经验的人来说,讲就容易做起来却是大工程,不但被那支弹弓针器考倒,也老鼠拉龟般无法顺利输进血液样本读取电子报数的记录。

哇唠,看似简单的动作,没有专业知识作为参考的根据,的确可以造成很尴尬的后果。

卫生部长谕令教育部属下中小学每周出席率的10%学生,由教师协助展开冠病测试的检验,由教育部提供检测盒在学校进行,若有出现呈阳的结果,必须即刻隔离并通知家长后续跟进处理。

虽然目前全国学校已经开始放假,然而对于教师必须扮演护士为学生检测的话题,至今还在教育圈里议论纷纷。

以上述DIY的经验谈,专业执教鞭的老师好像是万能的超人般,随传随到扮演护士医生或救生员等身份,引起反弹可想而知。教育部供应的是市场上已很普遍被采用的test kit,不过如果不曾动手应用过,倒是考人功夫的插曲。

有人建议教育部怎么不规定学生家长在孩子上学之前,在家里为他们展开检测后呈报就大功告成,何必要教师花掉教学授课的时间,来进行检测?不过,就是因为并非所有家长都有能力处理检测的任务,这桩责任才交给学校老师来担当咯。

后来从彭州传开惊人的消息,居然有学校自作主张改用诊所里进行的挖取口鼻液体进行检测,引起坊间大表关注和非议,担心在没有专业医护知识的学校老师动手向学生口鼻挖掘的动作,是否会伤害到当事的学生,造成无心的伤害?!

说得也是,如此高难度的采集口鼻液体的手术,理应是专业护士的任务,怎能轮到教师来完成工作,简直是强人所难咧!

事件曝光引起教育部关注,才谕令各校确保遵从指示,打脸校方行政当局,避免不堪设想的后果发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