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英保良的缘

最近报章大幅度报道七八十年代笑傲东南亚百货商界,马新超市鼻祖英保良的前二老板林公道荣的消息。


首先听到是这个在80年代后期因资金亏损泥足深陷遭收购清盘,居然还能够召集集团前雇员同事来一次忘年相聚的壮举,群集一堂回味当年主仆之情,却因当年老雇主林公道荣因心脏问题体弱入院不能亲自出席到会,错失与众人一诉别后情怀。


可惜在大家还对当天团聚的场面历历于目之际,又传来这名前百货商界泰斗二老板林公,敌不过老来死神的召唤,无缘与众人相会而撤手西归。


那场老主顾大手笔宴请旧员工的豪宴,据说花费超过30万元,排场耀目温馨的大联欢,并顺便举行他老个人传记推介礼,然而,却永远没有机会亲眼过目当晚壮观的场面。


记得当年中学毕业后,曾有过一段短暂的人生经历,是在怡保山城的英保良集团霹雳百货公司度过。七十年代期间,英保良集团在马新百货商场的名望冒起,很快成为超市界的大哥大,分行遍布全国各地,而霹雳州首府怡保万市,就只有这么一所远近盛名的『霹雳百货公司』。


当年设在Jalan Laxamana一栋数层高的大楼,靠近人潮不绝的大巴刹,已是怡市数一数二的绝妙商业地点。每天十点开门营业至晚上十点,人潮流量可观,而百货超市的装潢,在当年算得上是非常吸引顾客的创思,而且有相当浓厚的中华文化色彩,顾客进门还可欣赏悠悠动听的华乐曲子,边逛边欣赏琳琅满目的货品,也是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那时的员工主要是女性居多,从销售员至办公室里的主任级或账务部主管,都以粉红上衣短白裙制服示众,让人有一股清新中国风的感觉。


说到员工的薪酬,则想起来可不好意思再提起。当年的员工薪水少得可怜,或者数十年前钱的价值比现在高出许多吧!令伯当年虽然是坐在冷气office的财副,甚至有机会参与分行高层决策会议做记录,每月薪水只得120元,而据说掌管分行行政的灵魂人物副经理,基薪也只有3百多!


当年年纪轻,在这英保良分行工作很少机会见到经理潘先生惜雄,因为这位身材略胖的潘经理,也身任槟威多家分行的经理。潘先生是潮州人,给人的印象是和谐慈祥的长者上司,见面时都脸带笑容用潮语说:『吃茶吃茶吃咖啡。』听起来格外亲切。


至于老板林公道荣,印象中在我那短暂服务期,只到过这分行一次,而且他远道而来巡视业务,可真引起上下不安和压力,深恐因什么差错而遭殃。不过,那次林公巡访期间并没有什么大事发生,现在想来其实没有值得大惊小怪。


服务了大约四个月,突然收到师训学院的录取信,悻悻然向主管辞职,结束了当年与英保良的一份缘。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兄人生阅历真不少。

匿名 说...

您好!关于英保良的这两篇文章提供许多珍贵史料,不知是否可以在末学的专页里借分享?(部分文字与照片)
分享时,会特别注明您的专页,也会通知您。
若蒙应允,万分感谢!
附上末学的部落格,请多多指教!
http://kamparstory.blogspot.com/

skylark 说...

没问题,随便你处理, 谢谢你关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