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华教隐忧



前朝教育部为华小师资不足而制定了圆桌会议,由当时的副教长魏老二极力并频密落实后,曾为华小师资课题打造柳暗花明的转机,可惜正待后续效果开花之际,马华却因大选惨赢而放弃内阁官职,使原本有望解决多年来华教师资困境的良机,出现变数而停顿。

华小师资短缺的困扰,其实并非教育部官员通过数据的多寡就能够解决的工作,由于教学科目除了国英语之外,所有科目都需有华文资格的教师来负责才合理,因此没有一个受华语教育的上头来处理华小师资的问题,确是事半功倍的纠缠。

如今再传开的大件事,竟然是师训华小华文组教育学士课程的申请条件,把『中国文学』列为申请资格的及格科目,让有意成为华小教师的申请者哗然,也让前朝副教长兼马华教育局主任魏家祥气昏,直指这新条例是华小大灾祸,严重打击华小师资的来源。

魏兄炮轰自己的前部门,并反对华小华文组教育学士课程需要中国文学及格的条件,因这苛刻的条件不符合现实,对华教师资影响深远,为什么教导华小的华文需要报考中国文学?

说得也是,国内华文的学习路途坎坷,教育部以种种限制和漠视的策略,反而引发物极必反的逻辑,激发华教斗士群起力争,总算让华小华教随着中国的壮大而有所改善和发展。

然而,国人所看到的,却是在教育部某些当官的高层,不清楚是否拥有特定的议程或者另有隐忧,美其名致力把大马华文程度推向国际水准,而频频打造争议性的问号,让热爱华教的家长和学子困扰和忧心,甚至不愿报考中五中六的华文科,因为担心无法考得特优而坏了升学的优势,说明了要考好母语华文科居然比考国英语还难如登天!

这趟申请师训华文组突然跳出新的苛刻条件,如果不是懂得华文的自己族人提出的建议,令伯倒佩服师训学院的策划人如此料事如神,明白提升国际水准需要少人问津的文学科目!

实际上,华社正怀疑这些策略是否因那些在当官的自己人矫枉过正,故弄玄虚来凸显专家的嘴脸,要测试国人的耐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