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埃及人怎么不惨?



去年从中东传开的人民起义街头万人示威,美其名被渲染为和平示威,以人民力量推翻当权的暴政,结果如骨牌效应,媒体竞相以‘阿拉伯之春’来形容附近国家纷纷成功获得解放、改变、改朝换代为未来光明之路而欢呼。

日昨埃及再度发生令全世界看傻了眼的政局,原本是人民起义扶上政治舞台的现任民选总统穆尔西在位不及两年,又遭数以百万计的人民街头示威勇士的威迫,经军方插手落得晚节不保,被罢免及软禁。

网络评论员田文林写道:『两年前穆巴拉克倒台宣布了旧时代结束,一年前穆尔西胜选标志着一个新时代来临。但这次军方强行将穆尔西赶下台,又使埃及政治转型回到起点。这种“翻烙饼式”的政治转型,不仅使本就风雨飘摇的埃及政局更加扑朔迷离,也给如火如荼的“阿拉伯之春”当头浇了一瓢凉水。』

连日来埃及的动荡局势让你我看得惊心。属于该国势力相当的穆斯林兄弟会阿头人物的穆尔西在专政穆巴拉克被轰下台之后,顺利通过民选程序接任埃及新总统,曾带给满腹理想的人民希望,认为推倒老穆送来小穆正是时候,埃及人民有救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昨埃及政坛翻云覆雨——开罗广场再次挤满了示威者,但这次被人群高呼下台的不是穆巴拉克,而是"第一位民选总统"穆尔西。后来由军方控制的埃及国防部长塞西次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穆尔西已经下台,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

原来,埃及国人过度迷恋所谓的民主议程自由开放思想,最后却因事与愿违,原原本本让因人民力量上台者又以人民力量被拉下台来!

期望和现实,原来就是那么模糊。

来到大马的情况,民联号召的万万声ubah浪潮,虽然曾让国人尤其是数以万计的青年如获至宝,势要让国阵面对重挫,可是若果民联三党真的ubah告捷无法在理念和共识方面取得突破,无法兑现大选许下的诺言,那么群众到时也同样走上街头摇旗呐喊,那你说,国家的安宁和稳定会是怎么样的画面?

纳吉在评论埃及国情时说得不错,“大马人应从埃及的政变汲取教训,当得到了想要的改变,但却不一定保证可获得繁荣和让人民安居乐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