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临别秋波














柬国两大都会你我有缘来相会,转眼日昨匆匆结束这数天的亲身观赏当地风情画,突然惊觉时间如流水,飞离之后不知何时复有旧地重游的冲动。

这趟短暂的体验国外风土人情,选择探访柬国可算让你我眼界一开。来到古都暹粒要多得导游小邢贴心的随行指路,让大伙感受旅途虽然疲劳伤神,却在走马看花的当儿略懂柬国古往今来的一些特点,算是此行收获满盈的经历。

金边和暹粒街道留下你我脚毛和回忆,还有更精彩的,竟然是柬国正逢全国大选期,救国党和人民党拗手瓜的紧张时刻,略有眼福留意该国政治选举拜票拉票的情况,与大马505之前的情形有何不同。

原来柬国5年一度的全国大选落在728,主要角力是由掌权政府的人民党对垒主要反对党救国党,经过整个月的竞选期,碰巧你我千里远道来访有幸一睹热闹的选举热,几乎天天可以看到车水马龙的道上,不时出现长长的摩多车队或政党造势的长龙阵,摇旗呐喊地吸引路人驻足围观,而入夜时在各处广场还有大小群众大会和放映影片的造势,传达各党的竞选承诺和政治骂战!

与我国最不相似的政党造势,柬国大街小巷并没有各政党旗海飘扬的画面,只有当权派大手笔的浩大广告牌及一些小型的街招,和穿梭街道的广告车通街播放拉票。

据说,此次洪森政府的人民党虽然面对不断强大的救国党强势挑战,不过当地评论员认为人民党掌控着选举优势,全面控制着国内的国营媒体和经济,纵然在野党可得城市区选民的大力支持,却有惊无险再度轻取过关,因为乡区选民的铁票让洪森政府胜券在握。

看来,各国选情的倾向不过如此,正如大马纳吉政府505面对的情况一样,城市年轻选票倒向反对阵营在所难免。

说回旅游探秘心得,那日游船河体验该国最大天然湖上居民的生活,所见所闻让人惊叹,船只在满是浮萍的水上缓缓前行,突然左右两旁出现小船靠过来,船上居然是年幼的小孩把玩着一条一条的蟒蛇,伸手向游客讨钱吃饭上学!

后来我们走访水上的柬国越南小学,并捐献一笔不算怎样的义款,千里迢迢雪中送炭来,让接待我们的校长及老师们声声感激和道谢。

回程时,离开酒店赶到暹粒机场,导游小邢特别要送给你我两千万,她说:千万要快乐,千万要健康,好说好说。

千里送君终需一别,只能说:珍重再见,有缘千里再相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