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金黄岁月



最近媒体曾有人引用日落黄昏,来形容人到古稀之年,闻到棺材香,掀开一场说三道四的话题。其实说来并不夸张,常言有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说的正是人生接近了尾声的境界。

人生短短数十年,从婴孩时期开始,由家长及成人呵护照顾慢慢成长,童年时候父母不厌其烦供书教学,来到青少年时期的血气方刚叛逆顽强,不知死字怎样写的勇气,然后成家立业,为家庭为下一代打拼赚钱养家,一路走来转眼已是鬓发灰白,气力虚弱地走进老态龙钟的画面,写尽人生的正常符号曲线。

儿童时代期望自己快快长大,免得继续受到大人的呼呼呼呼,被强迫做自己不想却非跟从不可事情,不必天天上学后回到家里要有排得满满的补习时间表。

青少年叛逆的行为和思想,满怀挑战的英勇性格,加上情窦初开少年思春强说愁,才是人生最多绮丽美梦的年代。你对未来对理想充满憧憬,对身边异性特别敏感,对初恋的情怀特别回味。

来到壮年结婚生子,为家庭为收入为子女做牛做马,早出晚归天天拼搏,为得是多挣几个钱让家人生活过得更舒适,事业上是成功是失败,就在这年代最明显和张扬。

辗转数十载,来到风烛残年之际,子女或者个个事业有成,纷纷定居在老家以外的大都会,留下俩老守住祖业,享其老来的清福,或者含饴弄孙继续为子孙忙碌  。这时候假若身边老伴其中一人提早走人,留下的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折磨,确实令人感叹 嗟嘘。

有人形容乐龄年岁正是人生的黄金岁月,因为这时候你不需为自己的未来担忧,不需为三餐而拼搏,只要拥有足够应付一日三餐的开销,你就是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神仙。

不过,凡人都有埋藏内心深处的秘密和忧虑,心存杂念让人老来也可能受尽折磨,唯有学习如何成为快乐的老人,尽量扩大乐龄生活的天地,让自己的黄昏之年充满黄金和满足。

1 条评论:

草夫 说...

因为死不去,只好活下去啊!圣人学说,永记心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