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中国睡火车



远道而至中国大陆这趟入乡随俗的新体验,可说非乘搭大陆火车的意外经历不可。你我在傍晚约八时从厦门火车站搭上前往武夷山的火车,虽然不是周末假期或者什么特别节日,可是,火车搭客却还是门庭若市,人潮如鲤,火车站候车处热闹又拥挤。

如此人山人海的画面,可让你我想起这个国家农历新年期间的春运之壮观画面,必然惊人得比挤沙丁还刺激和寸步难移!

不知是否国情所及,中国火车设备虽说比以往那种简陋车厢先进得多,空调冷气具备,还有特定的睡位车厢,可惜竟然让你我尝到睡火车的滋味!

说睡火车,其实一点也不夸张。原来这些有睡床位的火车厢,每格床位分三层,车票为下埔148元、中埔144元、上埔139元。乘客在下埔床位最舒适,有足够的高度让你坐在床位上聊天,来到第二层的中埔,你只能爬上小梯级慢慢地爬躺上去,高度矮得无法让人抬起头来,而上埔的情况更惊人,你不但需有很大勇气爬上小梯级,不得有畏高的意念,同样如中埔般连头也不可能抬起。

夜班火车轰隆隆,你我有如阿牛入城那么好奇的叽叽喳喳,突然票务检查员出现在跟前面无笑容,凶巴巴地向顾客拿票检查,而且整个行程不只一次要你慌张地出示车票来证实你的床位是上还是下,似乎怕你买了上埔的较便宜床位却睡在较贵的下埔。

此外,据说睡位车厢完全是为了让乘客上车就睡到目的地的设计,因此,不管你是否有睡意,或者还想聊天畅谈,晚上准十时正车内灯光关息漆黑,免得你我说三道四吵着邻居。

那么特别的睡火车经验,比起当年亲身体验过的夜班火车赴泰国曼谷完全不相同。记得那时睡在马泰火车的睡床,可舒适自如不知多几倍,上下两层不必迫人弯着身段爬进睡床,没有凶巴巴不近人情的查票佬,不必买票坐车拿气受!

这趟中国游乐的睡火车经历,可让其中一名同伴给气到笑,连当晚睡着后也发起恶梦,梦到自己爬上电灯柱掉下来,害他屁股开花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