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鼓浪屿



来到这篇写厦门对岸的小岛“鼓浪屿”,就将是那几天远飞至大陆与世隔绝吃喝玩乐七八天所见所闻完结篇。

你我从厦门搭上睡火车十数小时赶至武夷山,然后去到泉州走马看花,才共乘游览巴士再回到厦门,为的是次日乘渡轮与人潮挤沙丁,花上大约十分钟,抵步于网友cheahsps大力推荐的名胜岛屿“鼓浪屿”,经历一下全岛没有因车辆穿梭受到空气污染的美丽情景,到底有什么特别。

百闻不如一见。原来岛上除了有一些载客的电动拖格车,就全靠你我双脚的气力,来走透透欣赏经过人工打造和修复保存的建筑物及地标美景。如果你脚力不足气魄虚弱,可能走上两三段路途,已给折磨得气喘如牛,非要找个地方坐下乘凉咧!

导游边走边介绍岛上那些历史痕迹的建筑物,讲述那些当年当地如同联合国般曾有多国在岛上设立领事馆,因此纵然当年中国大陆战事连连,鼓浪屿却安然不受一枪一弹的威胁,因为各国互相牵制以免投鼠忌器,也因此吸引一些中国大富豪在岛上购地长居避风头。

遥望岛上最高点“日光岩”,考倒不少步行的游客,如果没有几分勇气和毅力,让你奋力走上去当好汉,似乎也是奢想。

最让你我惊奇的,岛上的土产店,虽然三步即有一家,却原来全是由一个老板独霸的天下,走在左边看看,招牌是新四海,走在右边观望,新四海也高高挂,就因如此,无论你向那家购买,价格千篇一律,不必浪费口水。

处身于这个据说空气永远清新的旅游岛屿,突然让令伯想起大马也有一个岛上没有车油污气污染的小岛,离雪州巴生港口不远的吉胆岛也。多年前老友邀约去过吉胆岛走一趟,发现岛上没有车辆也少有陆地上的道路,有的都是海边沼泽地带架起的木板桥梁,走在上面突然身后有人高喊车来了快闪开,回头一看竟然是有人骑脚车经过,真个给逗得哈哈笑。

多年后的今天,吉胆岛的现况是如何,是否还保留原状,则只有当地的居民可以告诉你我。不过,假使有朝一日,有人把厦门“鼓浪屿”的画面移到大马吉胆岛,如假包换地大手笔将这个不受新时代污染空气笼罩的岛屿,打造成大马徒步旅游的重点区,你说是否可以为大马吸引无数的外宾慕名赶来消费娱乐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