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宋谷 songkok



宋谷这个被视为马来人的一种传统服饰帽子,曾经是华社很在意而不愿戴在头上的饰物。

七八十年代在反对党推波助澜的大事抨击马华当官者因官服所需戴宋谷,呛称不惜被马来霸权同化等狠话,搞得那时华社民间视这顶帽如遇到洪潮猛兽般,避之大吉。

记得八十年代令伯曾获选参加当年由日本赞助的青年船交换计划,大马代表35人中约有七八名黄皮肤的华人青年会领袖受召参与。既然是官方代表的团员,青年部规定其中一套服装,男团员除了西装笔直,也需佩戴黑色宋谷符合国情。

那时候正值坊间对华裔戴宋谷最争议的时代,你我这批华裔青年团员表现得相当抗拒主办当局要戴宋谷的规定,唯当局并没有让步,而只有不及十人的华裔代表,最后乖乖地买了宋谷戴在各自的头上。

当年戴不戴宋谷,一直都成为朝野政党开战的课题之一。在官方活动,戴宋谷是一套规定的官服,入乡随俗,因为国情所需,宋谷被列为baju istiadat 的一部份,已是历史渊源的事实。既然自认生于斯长于斯的国民,凡与宫廷或公务有关连的活儿,离不开官服的话,佩戴宋谷应该不必争议。

官场上的州行政议员及部长,官职所需穿上官服及戴宋谷,实际上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元首或各州苏丹封赐勋衔给子民,受封人士来自各种族,不管你是谁,除非你不要接领封赐, 否则就需给自己准备一套配有宋谷的官服,才能够进宫接受封赐。

你我三年前应职场阿头邀约,有幸参与此间皇宫在回教徒斋戒月开斋晚宴,被指示需根据礼仪穿著巴迪衣加黑宋谷,因此到夜市集买了一顶派上用场,然后一直收藏着当作纪念品。

蛮以为这顶尺码舒适的宋谷只供收藏而再无用武之地,今年银州苏丹86岁华诞居然为令伯带来另一次戴宋谷的机缘,欣然获得苏丹殿下开恩封赐荷兰水盖,一尝身穿官服头戴宋谷毕恭毕敬接领勋衔的威风。

随着昨天那场冗长惊讶的宫廷仪式彩排预演,今天上午就需整装待发穿著深色西装头戴宋谷,赶往银州皇宫礼宾庭参与Istiadat,与二百多名各族受封人士等待王储颁赐各级勋衔。

呵呵,不管是好是坏,至少这次宫廷的经历让令伯眼界大开,国情所需男性参与官方宫廷礼仪离不开宋谷,而宋谷这顶帽子早已不再被华社视为碍眼怪物,顺其自然地在正确的时候行使其正确的任务咧!

PPTperlahan  perlahan  tunggu,慢慢等,一转眼等上了60年,算是退休前的安慰奖喔……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功服务勋衔,实至名归,恭喜,恭喜。

Stephanie 说...

恭喜你!

skylark 说...

谢谢给予的祝福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