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虎妈教育



曾经引起坊间舆论的美国虎妈爱子心切,以严厉的藤鞭教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迫出英才,满足儿女学业成就标青的荣耀,虽然成就儿女长大后出人头地,却也为他们带来成长中不曾磨灭的苦经历。

不知是否刻意营造或巧合的安排,日前际此普天下正待热烈欢庆母亲节的当儿,媒体却高姿态转载了一篇让天下的妈妈看傻了眼的消息,说的正是享誉国际的著名小提琴家陈美小姐,不满亲生母亲严厉管教让她牺牲童年完成母亲心愿,3岁被迫学习钢琴,4岁学习小提琴,虽然造就她成为世界一级棒小提琴家,却在21岁时愤然与虎妈断绝来往!

陈小姐向媒体透露自己痛恨母亲非份的管教,让她的童年充满痛苦经历,动辄被凶狠地掌掴、体罚,让小小心灵受伤而无助。

陈美忆述小时候犯错要跪地叩头和拧耳朵,也经常被小提琴男导师打。直至15岁,她终于懂得“反击”,打得男导师哭起来,对方才停止体罚。她眼中的外婆是最善解人意的,但当母亲拿起藤条时,外婆都只会装作看不见。

她自称自幼一直受到督促足不出户,所有时间都是留在家练琴,未试过单独上街,因此满21岁愤然炒老妈鱿鱼,从此不再叫一声妈妈。

如此惊人的爆料出自一名享誉全球的音乐家口中,确是令人错愕。对于一手造就她高高竖立在舞台上受称赞受奉承的妈妈,虽然所实行的教导方式过份严厉和苛刻,然而别忘记这完完全全是出自一个关心和重视骨肉成就的母亲心坎,可惜成功之后所得到的回报,居然是记恨当年的苛刻训练,反目成仇六亲不认,你我可想而知那个虎妈内心深处的悲痛,肯定并非笔墨可以形容出来。

或者,陈美虽然是亚裔混血美女,毕竟从小在英国长大,耳濡目染西方松懈的亲子文化,难怪找不到东方人感恩孝道的思想。

那你说,身为造就一代名人的母亲,如果当年没有硬下心头好好培训,纵然是音乐天才,陈美能否有如此成就,确实让人们深感兴趣的问号咧!

虎妈教育,代价太高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