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土楼游记



话说中国福建土楼这已有7百多年历史的独特社群居所,位于南靖县书洋镇上坂村的土楼古老圆形建筑物,自从六七十年代期间通过卫星影像被美国情报局发现后派人深入森林中视察调查,才被揭发引起注意而后来被圈定成保护区,之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你我这趟赶到离厦门车程至少三小时的山区地带,品尝了离深山土楼村还有整粒钟的接待区小镇道地乡间午饭,才登上土楼旅游开发机构的巴士,向着九曲十三弯的山路出发,一路上天不作美,大雨小雨连绵不停,幸亏来时已向厦门的酒店租借雨伞备用,才不致于变成落汤鸡。

虽然当地土楼村有着相当数目的圆形土楼,游客被安排参观的是被称为『四菜一汤』的田螺坑土楼,这土楼群由步云楼、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文昌楼组成,据说是著名的土楼标志性建筑。

此外,我们也参观了另一栋古楼『东歪西斜』裕昌楼,还在现场争相购买当地现做现售的小食。

之后,导游把我们带到不远处的长寿村‘塔下村’,村子中央由一条长约1公里的弯曲山溪从峡谷穿过,山明水秀气候清新爽朗,难怪居民都健康长寿,据说目前村里尚有两名超过120高龄老婆婆健壮的活着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