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没有妈妈的母亲节



今年的母亲节来临之际,让你我伤感和失落,是首次没有妈妈在身旁的感恩节。

虽然多年来不曾大事为妈妈庆祝过母亲节,不过每年温馨五月天,趁着媒体和商场上把母亲节这个近代民众热衷搞兴的节日,各地餐馆人头拥挤门庭若市,忙碌为天下儿女们准备母亲节特别餐席,赚个盆满钵满的时刻,你我也为不愿铺张喧闹的老妈,在家里准备了精简的饭局,让各地谋生的子女们回到老家相聚说家常。

今年老妈不幸在大年十二辞世,纵然她在世达百年福寿,然而如今突然与你我永别,大家心里的失落感,际此普天欢庆妈妈节的日子,更勾起你我心中的阵痛。

想当年,老妈唯一的娱乐,就是观赏潮州大戏。那时几乎每逢节日大伙从各地赶回家团聚,我们都想到播放潮州戏班名剧,大家坐在厅子里,陪着她看戏,或者听不懂歌仔唱的是什么,还好只看字幕已让你我明了戏中大意,与老妈分享戏里的喜和忧。

老妈的生日落在农历十二月中,即西洋历正月份。今年大伙如往年般约定为老妈提早一周的周末,庆祝99岁生日。后来因外坡兄弟刚好有事,要延迟一周才有空回乡,因此改在老妈生日那天正日,回来相聚陪伴她老人家吃一顿生日晚餐品尝生日蛋糕。

说实在的,都是你我一番孝心忘记老一辈者所言,家中老人不宜在正日当天庆祝生日,以免泄露天机而引起不幸,是也非也姑且听之。可是竟然或因如此,让老妈一周后不幸在房里起床时摔跤,身体由原本硬朗中气十足的健壮情况,一反常态的转弱,每况愈下甚至不能行走,令你我错愕和担心懊悔不已。

虽然当时她除了乏力走动,思维和身体状况还算正常,你我几乎天天放工后赶回家围绕着她身边与她交流接触,无奈摔跤后刚满一个月的凌晨时刻,含笑辞世,告别深感内疚的儿女。

这趟一年一度的温馨母亲节即将重临大地,市面上一片片宣扬母爱提倡孝道的话题和商业活动,看得你我心生遗憾,老妈已没有福气再和儿女们欢度这一个温馨节日,没有机缘继续观赏咚咚呛呛的大锣大鼓潮州戏,让一脸无奈的儿女暗自神伤,唯有寄望老妈在天之灵,正与老爸幸福地牵手神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