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出口成脏


国际媒体传来一则花边消息,说是根据一项研究得悉,当人们面对工作压力时,可以大肇臭骂55次脏话,发泄心中不满和负面情绪之外,居然有助提高工作效率呢!

引述媒体报道,据英国BBC的研究报告,英国90%上班族平均每天骂脏话14次,而且人们习以为常,几乎没人因此感到反感!

别以为这份研究无聊,实际上心理治疗师分析认为,研究显示骂脏话是有益的,因为骂人的过程通常可以达到宣泄的目的,抒发被压抑的情绪,也有助于让人与‘诚实’、‘可信’的形象做连结。

记得小时候家里屋子进行重建的工程,老爸请来了一批有男有女的建筑工人,每天汗流浃背地埋头搭建屋子,有木匠、泥水工师傅、扎铁工友,和普通杂工,这些被称为三行的建筑工友,开口闭口抛出的口头禅,必先来一句问候你妈的脏话,而且往往声音响亮地好像骂人般呼喝,听起来非常刺耳和尴尬。

不过,现场的男女工友都若无其事地动口又动手,各自忙碌地工作。你我年纪小没见过世面,蛮以为有人因为言谈不合而骂起架来,偷偷观望工友们的一举一动,却未发现有争执或者不妥之处,心里搞不明白怎么这批人谈天说地却要臭骂人家的妈妈,而奇怪听的人完全没有感觉也不生气!

长大后,才听说原来干三行的建筑工友,最惯常的口头禅,竟然是开口闭口离不开喊脏话,个个如此男女工友习以为常。

哈哈,媒体传开的这项骂粗口脏话的研究报告,指称口出脏话宣泄压力甚至能够提升个人的工作效率,或者有其逻辑根据,又或者为臭口惯犯画出一道下台阶,看来倒是贴心的一厢情愿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