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昌哥永别了


听闻享誉我国粤语歌坛数十年的老歌手郑锦昌日前不幸病逝的消息,并已在日昨风光大葬,与大马影视界国宝黎明毗邻同眠富贵山庄,享年77岁,深表感叹和惋惜。
对于你我同龄的秃头白发族,昌哥的广东歌曲耳熟能详,大曲小调深入民间,成为那个年代大街小巷朗朗上口的娱乐。

被娱乐圈冠以“粤曲王子”的郑锦昌,与同时期另一位马新粤语歌坛的“粤曲皇帝”郭炳坚,双双获得歌迷追捧,乃七八十年代红透马新甚至香港的本地唱片歌星。

当年香港歌坛并未出现四大天王这号人物,广东歌未曾颠覆马新港等地的歌坛气氛,然而,昌哥那些通俗易唱的粤曲小调,就已吹进了香港歌坛,一些港片据说还采用了郑郭这两位马国粤曲高手的歌作为电影插曲或主题曲呢!

你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那年中学毕业从槟城返家等成绩,无所事事天天播唱昌哥和丽莎的广东歌,闭目欣赏听得上瘾。

记得当年歌坛吹着由邱青云和李逸等人搞红的黑胶片歌剧热潮,昌哥也应景灌录了《新禅影钟声》粤语歌剧。在未正式推出市场之前,唱片公司连续多天神神秘秘在报章打出惊人且图文并茂的广告,简述昌哥看破红尘,配以落发出家的和尚照型,可让坊间大感意外信以为真呢!

据说,昌哥那片黑胶歌剧推出后,卖得满头红呢!

其实,令伯虽然不是广东佬,却爱上广东歌曲多过华语歌,全赖当年迷上昌哥坚哥和丽莎三人那悦耳动听和通俗易唱的小调,后来香港的许冠杰出现后,不知不觉迷上加迷了。

人生七十古来稀,马国两位享誉粤曲歌坛的广东歌泰斗,坚哥昌哥如今双双作古,看来国内或者再也找不到接班的后进,以填补这两个歌坛牌坊“粤曲皇帝”和“粤曲王子”的耀眼光芒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