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骗》


大马年度汉字昨天正式揭晓,出乎预表《骗》字脱颖而出,在华总推动投选汉字十年来,首次让民间感叹这个“众望所归”的2019年大马汉字,出神入化地反映广大华裔国人的心声,并狠狠掴了新政府一大巴掌。

看来,这个《骗》的出现,似乎与去年获选那个《变》有着连带的关系。普罗民众在这一年多来希盟新政的统治下,逐渐觉察509大选后那股充满期望解救腐败大马的热潮,盼望希盟早日实现之前承诺新马来西亚的愿景,原来是一场骗人的花言巧语!

上届大选人民深信希盟是解救国家继续贪腐滥权地腐败的药方,洋洋数万言的希盟竞选宣言被视为打造新马来西亚的公平繁荣信条,然而,执政超过一年半的新政府,在回锅首相马爷那一人独大的掌权手段,百姓所看到的却是与大选前的承诺越离越远,许多令华社吃惊和受伤的决策,更不断涌现,而首相甚至公开指称当初并没有信心夺权执政,才制定遥不可及的大选宣言,因此表示这本宣言并不是圣经,只能作为施政的参考!

此话一出,引起的反弹回响,简直如同晴天霹雳,让希盟政府的威信荡然无存,令华社民间骂声四起,让以95巴仙华人选票轻松上台的行动党首当其冲,摇身成为坊间的箭靶。

希盟以诸多承诺来吸引上届选民奋不顾身地卖命,说好说歹执政后必能把每况愈下的经济搞得有声有色,人民不必再为油价及过路费等柴米油盐的民生课题而烦恼,可惜上台后没有一样实现,反而越来越糟,许多影响深远的民生恶政策却不断被提起甚至要落实,导致民不聊生民怨载道,已到了忍无可忍而出现那场丹绒比艾补选的雛型公投,执政希盟如狂风扫落叶般惨败收场,却还敲不醒新政府高层养尊处优尚陶醉在509胜利的蜜月美梦。

《骗》字大红,网友创意拆字解说,马字+扁字 = 骗,说明人民不都认为回锅老马欠扁咩?哈哈哈

汉字工委会主席吴恒灿对于华社民众选择《骗》字的意义,认为我们可以深入分析,人民在这一年来为国家进行体验,把脉检查。开出这个年度汉字检查报告,是人民真实的内心想法报告。我们没有粉饰太平,而是反映真实情况。

说实在的,《骗》字出炉可令人蒙羞,也可作为警惕效果。忠言逆耳,且让当政者知道病情,并能对症下药,亡羊补牢,重挽民间对新政府的施政信心矣。

没有评论: